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健康 >新闻详情

应种尽种 什邡市卫健系统送“苗”进村

2021-09-08 10:45:01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这是一场奔赴“新冠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的现实写照,也是解决群众“急难盼愁”问题、切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生动实践。

下乡途中

为尽快建立全民免疫屏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期,在什邡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筹指挥下,该市卫健系统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组建党员新冠疫苗流动接种服务队,全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进村接种

在全市接种人员摸底调查中发现,由于部分山区老年人居住偏远,加之行动不便,因而还未接种新冠疫苗。什邡市蓥华中心卫生院党支部立即行动,当即组建山区疫苗接种流动服务“突击队”,先后深入瓦窑村、红峡谷村、飞来峰村等多个偏远山村,动员未接种人员应接尽接。其实动员工作初期,院领导班子就犯难了,因为摆在蓥华中心卫生院面前的困难显而易见:蓥华镇幅员面积418.1平方公里,占据了什邡市幅员面积的一半,但与之相反的是,辖区总人口只有3万余人,不到什邡市总人口的1/10。

怎么办?去还是不去?去又派几组人员去?......人少了不行,走访不完;人多了也不行,本身就人手紧张,除了日常诊疗需要人手外,镇上的接种点也需要人手。

在经过多方考虑后,院领导班子最终决定全院(包括冰川分院、红白分院)取消休假,各科室除值班人员外,全部人手由公卫科进行调配,全力突击疫苗接种。为保障疫苗接种的顺利开展,由党支部书记、院长赖世鹏带队,协调组织抽调临床经验丰富的骨干分子与村医组成敲门行动小组,进村入户为居住偏远、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上门接种新冠疫苗。由于山高路险,车辆无法到达,只能依靠步行,再加之连续降雨,让原本就不易的工作更是难上加难。怎么办?一个字,上!平时诸多讲究的女神们这时集体蜕变为女汉子,“小心,这里的稀泥有点深,等我丢块石头给你们垫一下。”“不存在,回去洗就是了,反正裤子上已经弄起稀泥了。”“走这边,那边全是青苔,滑得很。”“没事,我穿的是防滑鞋。”......听多了这些话,同行的男同事已经麻木了,认为男女平等已经实现了。但总会感受到另一些惊喜,“妈呀!这个狗一直叫,我不敢过去。”“啊.....毛毛虫,太可怕了!把它赶开,快点!”在这一刻,用公卫科长张子扬的话说,“原来之前的都是假象,下乡把自己武装成了无坚不摧的女汉子,但在恶犬和毛毛虫面前就一秒破功。”

虽然是玩笑话,却也从中看出了上山下乡的不易。更让人感动的是,天宝村的李大爷拉着护士长邹燕的手一再的感谢,“我们这里这么远,路又难走,你们这些女娃娃还爬上山来......谢谢、谢谢了!”瓦窑村的谢婆婆更是个行动派,直接将山腊肉、香肠下锅,说是感谢大家的上门服务。

从红峡谷村到石门村再到飞来峰村,一天下来,“突击队”的“今日步数”均破2万。与之成正比的是,单日累计新增接种疫苗168人次。正如护士长邹燕所言:“受地理条件限制,新增人数虽然仍然不够理想,但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让应接尽接人群,不因行动不便、路途遥远落下一个人,为筑牢免疫屏障出了力,这就实现了我们下乡接种的初衷。”   

(卫轩 四川经济网记者 闫新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