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守护学子心灵 青春点亮未来

——记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青年教师刘晓

2021-09-09 15:21:56 信息来源: 编辑:吴运红

九月的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秋高气爽,丹桂飘香。随着2021级新生踏入校园和老生的陆续返校,校园又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在第二教学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办公室里,获得第三届四川省青年教师“庆祝建党100周年我把青春献给党”风采大赛高校教师及辅导员组三等奖的刘晓老师,与团队的老师们正在一起探讨与准备新生入学教育心理健康培训、新生心理测评与心理档案建立、测评回访和跟踪等繁杂、琐碎的事务,投入到新学期的工作中。

刘晓老师近照

刘晓近照

初心:用爱心、热情呵护学子心灵

2002年9月,出生于三代教育世家的刘晓怀揣着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初心毅然选择了师范院校,进入了她最喜欢的心理学专业就读。2009年6月,四川师范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她婉言谢绝了导师留校的邀请,回到经历过“5·12”汶川特大地震的家乡都江堰市,成为了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心理健康教育老师。刘晓这位喝岷江水长大的女孩,不仅深爱着家乡的一草一木,更明白灾区灾后群体心理重建的紧迫性。作为一名青年党员的她,毅然决然地做出了这样的选择。她跟随心理援助团队奔走在都江堰的各个安置点,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和排查。入职后,由于学校校舍受损,新校区正在建设中,刘晓老师便辗转于三个校区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无论是在校本部三层教学楼垮塌只剩两层半后被她戏称为“小碉堡”的办公室里,还是在新校区只有两张课桌、四条凳子的板房里,她都用爱心、热情呵护着学生们的心灵。

刘晓老师参加全省青年教师风采大赛

刘晓参加全省青年教师风采大赛

使命:让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水平迈上新台阶

与刘晓老师打过交道的师生,都有这样一个体会,她做事特别认真,特别细致,考虑问题很周全,真的是用心、用情在干事。到校工作的十二个年轮里孜孜不倦的身影深深地镌刻在师生们的脑海里。刘晓老师常年组织开展辅导员心理技能培训、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朋辈心理辅导员系列培训等,帮助辅导员充分发挥“心理育人”作用,帮助学生更快更好的实现角色转变,卓有成效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受到领导肯定和师生好评。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挽救了十余条年轻的生命。每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策划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今精心打造出的心理情景剧汇演、学生心理素质拓展训练营、花车巡游、“一人一故事”剧场、彩虹跑等已经成为学校特色品牌活动,深受学生喜爱。今年6月21日和24日,四川工商职院“一人一故事”剧场“无境”剧团受四川文化产业职院和成都航空职院的邀请,在刘晓等老师的带领下前往两校,为到场的师生们开展了交流演出,受到了两所高校师生的热烈欢迎。由刘晓老师策划成立的“一人一故事”剧场“无境”剧团成立于2018年11月,发展至今有近50名成员,目前已在5所高校成功进行了巡演。刘晓老师说,通过“无境”剧团的巡演,不仅能传播心理健康理念和传递正能量,还能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在分享和交流中不断学习和总结,让我们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刘晓老师为新龙县基层干部作心理健康培训

刘晓老师为新龙县基层干部作心理健康培训

收获:用青春点亮美好未来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十二年来,刘晓老师一直扎根于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线,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已成长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负责人,获得了“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工作者”等殊荣。她积极推进中心建设发展,该中心2020年获评四川省首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作为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主任,刘晓老师带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团队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和教学改革,将《高职大学心理健康与成长》课程打造成为了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中先后有6名教师在省级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奖。作为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刘晓老师不断积极发挥心理协会等学生团体的主体作用,使学生的自主性与创造性得到充分发挥,心理社团已入选成都市百家社团。2019年带领学生“三下乡”团队开展留守儿童开展团体心理辅导等工作,实践团队受到团省委表彰。

刘晓老师指导学生排练“一人一故事”剧场活动

刘晓指导学生排练“一人一故事”剧场活动

刘晓积极投身科研工作,主持了多项国家、省级科研课题。作为四川省职业院校省级培训专家,她还积极承担各种社会服务工作,先后对全省高职高专院校辅导员开展辅导员心理调适、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沟通技能提升等内容的培训;为青城山都江堰管理局干部开展舆情管理与投诉应对培训;为都江堰市多所中学的高三学生开展考前心理辅导讲座;为都江堰市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家庭教育讲座、心理危机干预;为广安市公安局开展公安干警心理压力管理讲座和团体心理辅导等。

刘晓作为2018年省脱贫攻坚督查组成员赴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开展脱贫攻坚督查工作,并积极开展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基层干部压力管理工作坊和幼儿教师业务能力培训,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自身力量。

刘晓说,“我用热诚之心选择了事业,用精诚之心坚持事业,用赤诚守护学子心灵,用青春点亮美好未来。”

(闫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