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欧建:做精进教师 育和乐学生

2021-09-09 17:08:42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初心如磐,行而不辍。

欧建,从教21年来,他秉承着做精进教师,育和乐学生的理念,从一名数学老师,成长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眉山市青神县学道街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在教育之路上笃行致远。

用精进守护初心

从2000年师范毕业至今,欧建一直从事数学教学工作。他认真钻研小学数学教育,多次参加国家、省级、市级赛课,均获一等奖。多次受邀到全国各地讲课、讲座。他的课堂幽默风趣,深受学生喜爱。

欧建在课堂上

然而,欧建并不满足于现状,想要努力做一名科研型教师。他积极开展课题研究,主持3项课题、主研5项课题分获省市一等奖。4篇论文在全国小学数学教育重点期刊发表;另有多篇文章在省级以上公开发行的刊物发表或交流。

“不管孩子们将来从事什么工作,他们头脑中的数学思想、数学方法和数学精神,会令他们终身受益。因此,数学教学要变知识传授为素养积淀。”这是欧建一直坚持的教育理念,他用精进精神守护初心,在数学教育的道路上一路前行。

用引领呵护初心

作为青神县学道街小学的校党支部书记,他紧密团结学校班子成员和党员教师,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用先锋行动引导教师们在精益求精中提升。

每一位刚分到学道街小学的年轻教师都不会因初来乍到或经验不足而感到手足无措。因为欧建会精心为他们挑选师父,结对子,让优秀前辈来亲自带动年轻教师,为教师们打通成长之路。他注重团队精神,引导教师们团结协作,在他的带动下,学小团队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凝心聚力。

他创新五育融合的路径,以建高品质学校为目标,打造艺术、劳动、科创等特色活动,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一学年来,学校荣获市级以上荣誉9项,成功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四川省美育实践基地,四川省德育创新基地校,四川省劳动教育示范校,眉山市防震减灾示范校,眉山市研学实践教育示范校,眉山市经典诵读优秀学校。绘画和管乐社团分别被评为省市优秀学生艺术社团。

用辐射养护初心

要推进教育均衡,就要付出异于常人努力。全面提高义务教育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共产党员必须冲锋在前。2019年,他组建“欧建眉州名师工作室”。工作室凝聚了来自四个区县的一大批优秀的数学教师,他立志将工作室打造为“研修的平台,成长的阶梯,辐射的中心,师生的益友”。每期工作室至少开展线下活动4次,线上活动10余次。

欧建

2020年,学道街小学与7所乡村小学成立了办学共同体。做为校园共同体负责人,欧建带领8所学校管理共商、资源共享、师资共用、课题共研、活动联动。一年来,教师互派50余人次,请进专家、名师30余人次,开展全员培训6场,学科培训15场,让共同体教师互学互助,真正做到“共融共进”。

教育之路,道阻且长,欧建始终坚守着自己的木铎之心,行而不辍。

(陈梦频  四川经济网记者 常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