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产业 >新闻详情

“拼车”推理、沉浸式体验,火热“剧本杀”也需冷思考

2021-09-10 11:51:57 信息来源:新华社 编辑:梁鹏

新华社天津9月10日电(记者 尹思源 张宇琪 李亭)周末,在天津市一座写字楼内,张宇浩正在认真读着自己手中的剧本,6位和他年纪相仿的年轻人围坐在桌前,在主持人的带领下读本、搜证,逐渐沉浸在推理之中。

前些年,一档综艺将剧本杀搬上荧屏,也将这种社交方式带入了年轻人的世界。近年来,剧本杀以其烧脑的推理和悬疑的剧情引起年轻人关注。

剧本杀市场规模超百亿元

对刚刚大学毕业步入社会的张宇浩来说,剧本杀给他带来的是一种新奇的体验。虽然是第一次接触剧本杀,但他很快就感受到了沉浸式的乐趣。房间的灯光忽明忽暗,主持人的叙述时而低沉、时而高亢,活动逐渐进入尾声,读着角色的内心独白,张宇浩不禁湿了眼眶。

“我们玩剧本杀时,也是在体会剧本中角色的人生。”张宇浩说,在玩剧本杀之前,没有想到这种沉浸式推理能让人产生深刻的人生感悟,“一开始会有点不知所措,但随着主持人的引导,我很快就和剧本中的角色融为一体了。”

XxjnzxC007001_20210910_CBMFN0A001.png

图为一家剧本杀门店内张贴的重点剧本推介宣传画。新华社记者陈春园摄

剧本杀已经成为都市年轻人社交活动的方式之一。2020年,中国从事剧本杀的相关企业新增3100多家,市场规模突破百亿元。基于网络平台相关数据发布的《2021实体剧本杀消费洞察报告》显示,预计2021年国内剧本杀市场规模将超过150亿元,消费者规模或达941万,超七成为30岁以下的年轻人群,超四成用户的消费频次在一周1次及以上。

随着剧本杀的走红,一些桌游吧、密室脱逃店纷纷转型入场。剧本杀店铺经营者秦玥告诉记者,虽然剧本杀流行的时间不长,但线下店如雨后春笋,“我在杭州一中心地段调查时发现,那片写字楼群里竟然就有近百家剧本杀门店。”

记者在网络平台上搜索各大城市的剧本杀店铺发现,不少城市相关店铺都在千家以上。搜索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新注册剧本杀相关企业3600家,同比增长294.4%。

年轻人的交友新方式

玩家们将玩剧本杀称为“开车”。今年25岁的刘阳是绝对的剧本杀老手,他喜欢在结束繁重的工作后“拼个车”。独自一人在天津打拼,剧本杀成了他交朋友的新途径。“在玩剧本杀的过程中,每个角色都掌握着重要线索,大家畅所欲言,玩法中也能看出不同玩家的性格特点,遇到契合的人,一场活动下来就可能成为好朋友。”

27岁的李晨是一名高中老师,刚刚过去的暑假里,他每周都和小伙伴们“开一次车”。“剧本杀的关键线索我们称之为核心诡计。玩家通过搜证、发言、合作,找到那根最重要的线头,就能‘推凶’成功。我喜欢那种推理成功的快感。”

秦玥告诉记者,有很多老师和学生会选择利用暑假时间玩剧本杀,他们会偏爱一些硬核推理剧本和带有历史背景的剧本。“今年暑假,一些抗战背景的‘车’深受玩家喜爱,几乎每天都开。”她说。

“我们这代人生活在和平年代,对战争的体会都是从书本上得来的。剧本中的人物和剧情是虚构的,但一些故事背景是真实的,我们能通过一场剧本杀对当年的时代背景有更直观的了解,这样的学习方式比上课的方式更有趣、效果也更好。”李晨说。

剧本杀热也需冷思考

从事剧本杀行业3年多的“老猫”告诉记者,在剧本杀玩家中有一句话:“剧本决定了体验下限,DM(主持人)决定了它的上限。”这两年,为了给玩家更好的体验,各大剧本杀店开始注重DM的培训,“上限越来越高”。与此同时,大量未经筛选的剧本流入市场,“下限也越来越低。”

XxjnzxC007001_20210910_CBMFN0A002.jpg

天津某剧本杀店铺内景。(受访者供图)

“质量低的剧本会劝退新玩家。”老猫说,“剧本杀行业想要健康发展,还是要靠那些核心剧情精彩、三观正确、引人思考的剧本。”

一家剧本发行机构的负责人田斌告诉记者:“从剧本作者到发行商,行业内部正在抵制影响行业发展的低俗、暴力等不良内容,店铺在经营过程中也有意识地避免购买和使用这类剧本。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这些剧本会被逐渐淘汰。”

为玩家营造健康的游戏环境,仅仅依靠行业的自我净化远远不够。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培训导师王春谊认为,剧本杀的体验感和沉浸感是非常强的,需要相关部门对剧本发行质量严格把关。地方有关部门需要加大对线下门店的监管,规范剧本杀展会等行业上下游产业。

“一些人在生活中过得并不如意,在剧本杀的剧情中,他可以放下一切压力,在和其他玩家的交流之中卸下面具,享受短暂的放松。这正是剧本杀除了推理和社交之外的意义所在。”秦玥说,“在剧本质量上下功夫,给玩家更优质的参与体验,行业才会越来越好。”

(部分采访对象为化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