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胡庆:彝山上播下教育“火种”

2021-09-14 16:41:00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胡庆,23年党龄的青神汉子,生物专业毕业,3年前,独自来到距离凉山彝族自治州金阳县城75公里的洛觉中学,正式开始支教生涯。

与学生共庆六一.jpg

胡庆与学生共庆六一

“500公里,车程12小时。不是贫穷限制了想象,而是这里有我们想象不到的困难。”胡庆谈及过往十分感慨,“以前在电视报道中看到的‘悬崖村’真真实实地展现在眼前,而洛觉中学就在千米悬崖上,2017年才通上电。”面对艰苦条件,胡庆并没有退缩,他选择做一个勇者,站在山巅,藐视脚下的困难,经过三年的征途,播下教育“火种”。

洛觉中学学生月考.jpg

洛觉中学学生月考

点星火 照亮一隅

教育的妙处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胡庆的点滴付出,当地的同事看在眼里,学生们也记在心里。

帮扶队核算贫困户收入.jpg

帮扶队核算贫困户收入

“胡老师,你可以讲一下这道题吗?”总有一些夜晚,正当准备睡下的时候,胡庆会被学生敲响房门。三年里,胡庆的班上来了很多“大龄”学生,20岁的初中生白鲁史就是其中一位。白鲁史在广州打过工,尝到过没有文化的苦楚,在当地教育部门的引导和鼓励下,他非常开心地重返了课堂。

因为大龄学生基础都很差,胡庆常常利用休息时间为他们开“小灶”。胡庆的教学水平得到了当地同事认可,开始有老师悄悄站在教室外听他上课,有时候一站就是一整节课。

“搞得像监督我上课一样,一点都不敢松懈。”胡庆笑称,“此后我也更加注重和当地同事的学习交流,把我的一些小小的经验分享给他们,大家共同进步。”

2019年中考,在胡庆和当地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他班里有9名学生考上了西昌民族中学,结束了办校以来没有学生考上过民中的历史。

携火种  踏新征途

3年时间,1000多个日日夜夜。这些数字连接的是胡庆与凉山州金阳县洛觉中学一生的缘分。支教三年间,他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由于教学成果突出,今年教师节他还被青神县评为优秀支教教师。2021年,胡庆回到家乡,作为汉阳镇文新村第一书记投身乡村振兴的第一线。

胡庆感慨地说:“在支教队伍中,我只是最普通的一员,有无数前行者担当在前,还会有无数战友奔赴支教一线,我非常骄傲成为其中一员。”

据统计,2017年以来,青神县先后选派16名教师,共43人次援彝援藏,接收对口帮扶学校近30名骨干教师跟岗学习,开展“送培送教”等活动50余场,建立工作坊12个,线上线下参加活动和培训的教师300余人次,600余名学生结成对子。同时,县教体局投入物质资金40余万元,援助教学用电脑30余台,教学音响10套,书籍、绘本等1000余册,用于帮扶受助学校改善办学条件。

青神教育,在大踏步向前开创新发展格局的同时,在少数民族地区播撒了星星之火。受援学校自开展结对帮扶以来,学校管理、教学模式逐渐向科学化、精细化发展,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李梦瑶 四川经济网记者 常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