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教育 >新闻详情

广元昭化:法制宣传进校园 筑牢青少年法治安全防火墙

2021-09-16 10:13:09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四川经济网广元讯 (杨黎明 记者 侯东 文/图)为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自开学以来,广元市昭化区司法局各司法所联合所在地法庭、派出所走进辖区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送法进校园活动。

“你们平常都用网络做什么?哪位同学愿意回答一下?”来到太公小学,宣讲员的提问得到了积极的回应,同学们争先恐后起身回答。

图片1.png

"开学第一课”送法进校园

“蓝瘦香菇、干饭人、躺平……”一些网络热词频频从宣讲员口中讲出。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不时地闪现在屏幕上。就这样,同学们循着宣讲员的讲述提问同频共振,精彩的回答让现场笑声不断。

什么是犯罪?什么是网络犯罪?如何提高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能力?……这些法律知识在笑声中不知不觉走进了学生们的脑海里。

“这种形式非常好,不仅让我们学到很多法律知识,也更加了解了许多网络行为规范,今后能更有效、更积极地利用网络资源,提高防范意识。”学生们纷纷坦言。

图片2.png

"送法进校园”活动现场

据悉,此次“开学第一课”"送法进校园”活动,主要通过开展法治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用小学生听得懂的语言,感兴趣的互动方式,围绕《民法典》《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重点讲解了未成年享有的权利和义务、预防校园欺凌、食品药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防电信诈骗、防网络诈骗等方面知识。并通过列举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加入有奖竞答环节,激发学生参与的热情,检验学习成果。

与此同时,在法治教育的宣传中,各个宣讲团还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本地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传播相结合,宣讲红色文化、历史文化背后的法治人物和法治故事,让青少年学生在学习中感受体会法治文化和法治历史的无限魅力,引导青少年主动学法用法尊法守法。

截至目前,昭化区开展“开学第一课”送法进学校活动2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

在法治教育的宣传中,清水、太公、虎跳、昭化司法所还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本地红色文化、历史文化传播相结合,宣讲红色文化、历史文化背后的法治人物和法治故事,让青少年学生在学习中感受体会法治文化和法治历史的无限魅力,引导青少年主动学法用法遵法守法。

截至目前,各司法所开展“开学第一课”送法进学校活动2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