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三农 >新闻详情

四川:农业农村各项改革和试点工作达标 基本消除了集体经济收益空白村

2021-09-17 15:07:28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黄晓庆 文/图)9月17日,省农业农村厅在成都召开了四川农业农村改革十大优秀案例新闻发布会。据悉,近年来,该厅推动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土地制度、农业经营制度3个方面的重点改革任务,以及对5个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30个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的指导工作。总体看,各项改革和试点工作推进稳妥有序,基本完成了既定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

发布会现场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面,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我省于2017年全面启动,先后开展了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经营性资产股份量化、集体经济组织规范建立、发展新型集体经济等工作,“两改”后2.7万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摸清了家底,实现了全覆盖,确认成员6398万人,1.99万个被国家登记赋码,获得市场主体地位。2019年末,全省村集体经济组织总收入130.38亿元,农民分红1.76亿元,较2015年分别增长30%、260%,基本消除了集体经济收益空白村。

土地制度改革方面,稳步推进和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全省土地承包经营权颁证率达97.5%。积极落实中央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的重大决策,率先在青神、苍溪、什邡等3个县市启动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试点。率先出台《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建设指导意见》,21个市(州)、125个县(市、区)与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联网运行,累计交易额1375亿元,成都农交所交易总规模位居全国同类第一位。

而在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方面,成果丰硕。国家选择成都、巴中、内江市中区、眉山彭山区和青神县作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我省也确定了广汉、三台、西充等30个省级农村改革综合试验区。目前,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还有17项拓展试验任务正在实施,其它均已完成。省级试验区试点任务均已到期,正在组织验收。中省试验区取得了系列制度性成果,内江市市中区探索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试点、巴中市巴州区探索的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等15项试验成果转化为中央一号文件等政策举措,成果转化数量全国第一。

同时,成都市探索形成的农村小型公共基础设施村民自建,彭山区探索形成的国有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等经验写入了省委、省政府文件,在全省推广。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