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最新 >新闻详情

特写丨震后次日的震中福集镇,生活逐渐有序恢复

2021-09-17 15:40:59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9月17日,“9·16”泸县6.0级地震第二天。在震中福集镇,记者看到,一项项抢险救灾工作紧张但有序地展开,人们齐心协力重建着日常的生活。

上午9点,记者在泸县县城主干道连接福集镇的路口,坐上了免费的公交车。公交师傅告诉记者,为保障救援车辆通行,通往福集镇的道路仍然实行限流,禁止社会车辆进入。市民群众和办事人员可通过免费的公交车和临时安排的摆渡车通行。

2.png

震后第二天的福集镇大田街

9点20分,记者在福集镇大田南街下车,只见昨日因地震掉落的砖块、混凝土等建筑垃圾已被清理一空;街边,几名抢险人员正在安装新的电杆用以替换一旁断裂的旧电杆;一队接到救援任务的森林消防人员正在集合,准备赶赴任务点;一辆装满救援物资的货车正从镇政府开出……

救援人员安装新电杆

抢险人员安装新电杆

9点50分,记者来到位于福集镇大田北街的龙脑桥中心小学集中安置点,很多政府工作人员、民警、武警官兵和志愿服务人员在现场开展秩序维护和灾后工作。

志愿者在搬运物资

志愿者在搬运物资

安置点内,一个堆放救援物资的棚子里,泸州市爱心衣屋志愿者协会会长黄强,拿着一个大喇叭,不时地安排志愿者接收米面物资、摘菜、清扫厨余垃圾等。“这个安置点有四五百群众,我们主要负责这个安置点的供餐工作。”黄强说,相比昨天,今天的义务志愿者多了很多,“仅是负责供餐的志愿者,就从昨天的四、五十人增加到了今天的一百多人。”

黄强告诉记者,增加的志愿者很多都是安置点里“闲不下来”的受灾群众。

志愿者队伍在忙着准备午餐

志愿者队伍在忙着准备午餐

安置点内专门设置的儿童服务区里,不少孩子在玩玩具、做作业等。14岁的何怡娴临时当起了一名“老师”,给身边的小朋友讲故事。她是龙脑桥初级中学初三学生,父母在外地打工,平时跟奶奶生活在福集镇。这次地震,家里的房子裂了缝,便和奶奶住进了安置点。“看着大家都在忙,就报名加入了志愿者服务,照顾比我更小的小朋友。”

小志愿者何怡娴在和小朋友互动

小志愿者何怡娴在和小朋友互动

不远处,几个供电公司的员工,正在为新建帐篷安装电线;一台“充电方舱”的设备上,插满了数十部正在充电的手机,这台设备解了群众充电难的燃眉之急,仅昨天就提供了1000多人次的充电服务。

供电保障服务

供电保障服务

充电方舱的一侧

充电方舱的一侧

国网泸州供电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地震发生后,公司投入了100多台车辆设备、近400人,分赴几十个点位参与救灾工作。截至昨日18时,2座35千伏变电站、1条35千伏、16条10千伏线路共计60373户群众供电已经恢复。对还未恢复供电的用户,待政府对群众的房屋进行安全评估后,将有序推进供电修复。“这个安置点安排了我们的党员先锋队,他们不仅提供供电保障、不间断进行安全用电宣传等服务,还参与了对安置点群众老人、小孩等的心理辅导。”

记者看到,在安置点一角,几名身穿蓝色救援服的人员,正和泸县当地救援人员一起安装一顶新的大帐篷。

搭建新帐篷

搭建新帐篷

王立波,四川蓝豹救援总队总队长。他告诉记者,这次四川蓝豹一共来了宜宾、雷波(县)、成都、凉山4支救援队共计39人,抵达后主要参与搭建帐篷、搬运物资、发放食品、做饭等救灾工作,到现在仅帐篷就搭了100多顶。“今天,宜宾和成都的两支队伍在另外一个安置点协助排查房屋受损情况;而我们在这里,用带来的弥雾机开展防疫消杀工作,同时,搭建帐篷、搬运物资、帮厨等,有什么事就做什么事,随时待命。”

安置点内,受灾群众情绪稳定,精神状态都非常不错,不少老人聚到一起拉家常。

叶启珍(中)和住同一帐篷的受灾群众

叶启珍(中)和住同一帐篷的受灾群众

叶启珍,福集镇龙华村9社受灾群众,她对安置点提供的服务非常满意。“昨天住进来后,党委政府以及社区的干部就不断来问我们需要什么帮助,问我们有什么困难,所有能够解决的,都很快得到解决。在这里,除了换洗衣服、洗澡不方便外,一日三餐、住宿等都很好。”叶启珍说。这次地震,她家所在的楼道、房屋墙壁都受了损,目前正在等待专家的排查。“现在主要担心房屋受损无法继续居住。”

11点20分,震后便没怎么合眼的福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成,一边协调和安排各方救援力量的救灾任务,一边梳理昨天因忙碌而有所疏漏的细节工作。“昨天排在第一位的工作是抢救和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天的工作,其中一项重点是开展群众房屋受损情况排查。市上安排了多个工作组分赴各受灾点,逐一排查房屋受损情况,镇上将根据工作组建筑专家意见,对群众的房屋该加固的加固,该停用的停用。如排查后房屋条件允许,将有序安排群众返家,以缓解安置点压力。”王成说,排查进展情况将于下午晚些时候进行通报。

众志成城之下,震后抢险救灾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步步推进。

(四川经济网记者 庞玉宇 侯云春 李弘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