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文旅 >新闻详情

石棉:金秋的新年 尔苏藏族欢庆环山鸡节

2021-09-18 10:18:45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四川经济网雅安讯 (记者 程强)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雅安市石棉县蟹螺藏族乡的尔苏藏族也迎来了自己的“新年”环山鸡节。

洗簸箕、打糍粑、祭祀……活动当天,在蟹螺藏族乡雅江坝村4组(蟹螺堡子),村民将腊肉、鸡蛋、糌粑面粉等摆放在簸箕里,“萨巴”吹海螺发信号,召集大家准备上山。当家男人们都把簸箕顶在头上,以示对祖先的尊敬。摆好之后,由“萨巴”主持敬白石神,进行祭拜。最后,“萨巴”撒糌粑面粉在每个人的头上、身上,边撒边念,祈求来年平安、吉祥。

(ñ+¦+F+F (2)

环山鸡节尔苏藏族跳舞

据悉,环山鸡节传承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据说这一天是藏族迁徙定居的日子,所以作为祭奠祖先的节日,“古扎子”有多层含义,有敬山神、祭祖先、敬先烈、敬死去的乡亲,以及庆丰收、祈年、过年等意思。2007年,环山鸡节入选为四川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ª++8d

环山鸡节祭祀活动

石棉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蟹螺堡子运用传统石木工艺加固和改造老旧民房,古朴的村落格局和独特的建筑风貌得以有效传承和保护,2013年上半年,蟹螺堡子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注重挖掘、保护和传承民俗文化,民歌“觉里曼姆”、尔苏木雅藏族《母虎历法》被列入第三批雅安市市级非遗名录,吸引众多中外专家、学者考察研究。

¦s-¦(ñ+¦ (1)

热情的尔苏藏族

同时,在村落整体风貌有效传承和保留的基础上,大力实施民居功能改造工程。转变生活方式,提升人居环境。实现电信、移动光纤网络全覆盖,配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品质得到极大提升。

目前,蟹螺堡子依托独特的民俗文化和生态资源,大力推进农业生态文旅融合发展,高标准建成全县最大的生态商品蔬菜基地840亩,连片发展枇杷660亩,精心打造核桃示范片350亩、猕猴桃基地260亩;成功举办两届“四川省尔苏木雅藏族歌舞之乡民歌大赛”,每年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