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教育 >新闻详情

坚持立德树人 建设教育强县

理县全力推进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09-18 14:05:04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教育花开结硕果,而今奋进谱新篇。第37个教师节当天,阿坝州理县召开了全县教育发展大会并庆祝教师节。向在理县教育战线做出杰出贡献的先进集体、个人以及尊师重教的家庭及优秀学生颁发荣誉。如此注重教育,是因为理县的领导班子和广大群众都明白一个道理:理县发展的基础在人才,发展的希望在教育!

正如理县县委书记金天强所言:理县上下将以更加扎实的举措、干劲和作风,高扬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主旋律,奏响加快建设教育强县的最强音,全力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民族地区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历程艰辛  成绩显著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初见成效

2020年,在第七届全国数据驱动教育改进专题研讨会上,理县教育系统的小学生作为民族地区教育监测的优秀典型样本,受邀参加大会并做经验交流。同年,理县杂谷脑小学因将藏羌剪纸、藏羌锅庄、羌族“云云鞋”的制作等引入少年宫,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被授予“四川省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有谁知道,如今的荣誉,是理县人多少艰辛的付出换来的?

过去,受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理县教育发展基础一直都比较薄弱。1917年(民国七年),全县才有了第一所小学——营盘街小学;新中国成立后,1957年、1972年相继成立理县初中、理县高中。

改革开放至“5·12”汶川特大地震前,理县教育进入“稳步提升阶段”。1990年,理县在阿坝州率先普及初等教育达标和实现全县中学实验教学普及;通过十年“两基”攻坚,2001年理县成为全州第二个整县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县。

2012年,理县在全州率先成功创建“一村一幼”示范县;2013年,在全州率先实施十五年义务教育;2015年,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级评估验收,率先在全州运行数字化校园平台;2016年,被列为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应用试点县;2017年,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全国首个“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先行实验区”落户理县;2018年获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9年获全省民族地区“9+3”免费教育计划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尤其是近两年来,理县全县上下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秉承“守护好家园、传承好文化”的办学理念,大力实施教育惠民工程,全力推动理县教育内涵发展、均衡发展、优质发展,2020年小学初中教学质量名列全州前茅,28名考生高考硬上本科线;今年高考本、专科上线204人,上线率达92%,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初见成效,办学条件更加完善,教师队伍素质持续增强,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理县领导班子教师节与老师们座谈

形势严峻  任务艰巨

四个方面的问题亟待解决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年来,理县教育得到了较快发展,但从全省县域教育水平来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教育必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必须适应人民大众对教育特别是优质教育日益增长的需要。这是教育发展的机遇和使命。

理县县委书记金天强表示,当前已进入“十四五”时期,我国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教育改革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宏观政策环境已发生深刻变化,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和群众期盼,理县教育有四个方面的问题亟待解决。

首先是全县优质生源外流突出。目前理县很多家长将孩子送到教育条件更好的汶川、都江堰、成都甚至绵阳求学,致使县域内各学校生源萎缩,户籍学生骤减,在全州理县学生总数排倒数第一。目前,全县有7-15周岁户籍学生3562人,流失到外县达992人、占28%,而且大部分是优质生源。其二是教师队伍素质有待提升。全县767名教师中,研究生学历仅5人,本科356人;年轻教师比例低,35岁及以下仅占27.8%;学科结构不合理,语文、数学等学科教师相对富余,而英语、信息技术、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教师相对不足;名优教师少、骨干教师缺乏,仅有州级名师54名、省级名师2人。其三是教学资源配置不尽合理。从学校自身看,学校规模大小不一,加之生源流失和行政区划调整,全县中小学校点减少至14所,学生多集中在县城和中心城镇。今年九月,全县11所小学中,学生报名总数不足100人的达6所,古尔沟小学仅14人、米亚罗小学仅27人、桃坪小学仅48人,呈现出1位老师教几名学生、甚至几位老师教1名学生的尴尬局面。最后是学校管理体制尚不完善。教学管理水平不均衡、教师激励机制不完善、学校特色挖掘不深入,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的办学机制有待完善。

学校调研,推进理县教育发展

目标明确  前锦广阔

全力推进“一区两园三改四化”建设

知不足而奋起,补短板以自强。在理县,有一批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为了当地的繁荣发展努力付出、默默奉献。理县营盘街小学32岁的佘敏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奉献者。2019年佘敏的公开课《人之初》获得好评,2020年她又在“课堂大比武”活动中被评为优秀,2021年在理县“省培(2020)”小学语文“送教下乡”培训集中研修中再获殊荣。然而,佘敏却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师,只有三尺讲台上的默默耕耘,俯下身子,倾情注爱,用爱心与智慧教好学生,才能以无私奉献的精神推动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前行。正是有了许许多多像佘敏这样的优秀老师,理县的教育才有了底气。而理县领导班子的决策,又能为老师们的敬业行动保驾护航。

记者了解到,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理县将全力推进“一区两园三改四化”建设,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教育发展体系。即深化优化“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先行试验区”,加强加快“薛城教育集中园、杂谷脑教育集中园”,推动推进“教师交流轮岗改革,职称评聘改革,综合评价改革”,实时实现“学生培养‘五育’化、教师发展名师化、教育治理现代化、教学教研专业化”。以此不断深化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先行试验区建设,加快建成具有民族特色的现代化教育强县,为推动民族地区教育发展提供理县思路和理县经验。

为此理县将把教育工作重点落实到五个方面:坚持党管办学,优化校点布局,加强师资建设,提升教学质量,完善服务保障。理县要求县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学校的名誉校(园)长要带头履职尽责,认真落实好每学期为师生上1堂思政课、到校园陪学生就1次餐、为学校办1件实事等“9个1”制度,帮助学校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实际困难,提升管理水平,推动形成“党政重教、人心思教、政策助教”的生动局面。

(四川经济网记者 庄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