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电力 >新闻详情

特写丨龙脑桥中心小学安置点里的中秋:午饭红烧肉,用电也无忧

2021-09-19 20:01:23 信息来源: 编辑:周圆韵

四川经济网泸州讯(马宁果 记者 庞玉宇 文/图)9月19日上午,泸县6.0级地震发生后的第四天,泸县福集镇最大的群众安置点——龙脑桥中心小学的操场,下了一夜的秋雨终于停了下来,云开雾散,太阳慢慢地探出头来。

安置点里,60顶帐蓝色的篷排列整齐,现场公安、电力、医疗、物资供应等各个点位保障充足,人们三三两两地走出帐篷,开始忙碌,距离安置点入口处不远的临时“大厨房”正准备着中午饭,冒着热气。安置点的人们以这样的方式打开了中秋假期的第一天。

肉香四溢的厨房

临时大厨房里,十多名青年志愿者和群众帮着打理蔬菜,准备餐具。卷心菜、白萝卜、冬瓜、大蒜、小米椒……洗净切好的蔬菜被装在大竹蓝里,摆放的整整齐齐。

志愿者们正在备菜

“今天过节,中午吃红烧肉!”两位主厨正忙着烹制菜肴,拿着巨大的铲子翻着锅里的菜。一块块四四方方的肉块在红色的辣椒油汤里咕噜咕噜地冒着泡儿,白色的蒸汽和着肉的香味不断飘向远方,让安置点看上去烟火气十足。

“大厨”正在烧红烧肉

地震第一天下午,安置点就开始搭建临时厨房。下午15时许,国网四川电力泸州供电公司火速接好发电机,为大厨房接通了电。随后,电煮锅、电炒锅各式各样的家伙就“上岗”工作了。当天晚上,安置点的群众就吃上了可口、热乎的家常饭,大家紧张的情绪慢慢安稳了下来。

吸氧的老人

“地震发生后不一会就停电了,我们老两口当时特别害怕!”家住大田社区街道的吴明兵老人介绍,自己因为患有哮喘,感觉疲惫的时候需要吸氧机才可以维持呼吸,地震当天还好状态不错,不然真的不敢想。

老人的呼吸机搬到了充电方仓

吴明兵行动不便,子女又不在身边,16日下午的时候,家里来的工作人员帮忙把他抬到了安置点的帐篷里。刚开始的两天还好,但昨天雨大天闷,他的呼吸开始短促起来。

得知吴老的情况后,国网四川电力泸州江阳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李凤麟和队员杨智伟将老人的呼吸机搬到了充电方舱旁边,通了电之后,老人便顺利地吸上了氧气。

“这里管吃管住,服务也好,特别是对我们这些老年病人,服务更好!”这两天,吴明兵的老伴经常陪他来吸氧,看着方舱前热情招呼他的电力工人,她连连说好。

“游乐园”的孩子

“小朋友们排好队,拿好手上的圈圈哦!”在安置点的儿童“游乐园”,来自国网四川电力泸州供电公司福集供电所的青年志愿者谢丽君正协助其他的志愿者们,带领安置点的小朋友做游戏。

为孩子们讲安全用电知识

安置点最后面,是孩子们的天堂。这里不仅有供孩子们玩耍的地方,还搭建了供孩子们学习交流的帐篷。年纪小的孩子们在大人的照看下玩游戏,年纪大的孩子们在下跳棋、五子棋、看书学习。

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安全意识,18日下午,国网四川电力泸州江阳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仔细地为孩子们讲解了雨天安全用电注意事项。

现就读于泸县梁才学校初一的叶思琪同学说,有东西学,感觉有意思多了,现在基本生活不成问题,就是希望能早点上学。

充电方舱“流量担当”

龙脑桥中心小学安置点里人气最高的地方非应急充电方舱莫属。

自从16日上午9时——这个黄色的、占地面积并不大的充电方舱搭建好后,它就一直是安置点的“流量担当”。

从一开始的打电话报平安的急切到后来的生活学习需要,从老人的吸氧机到保存病患化疗药物的冰箱,这里,不仅是群众联系外界的“加油站”,还成了解决急难问题的“百宝箱”。

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充电方舱前,总是插满了各种线。源源不断的电流给人们送去了源源不断的安心。

充电方仓人气旺

方舱人流量大,加之地震后又一直断断续续地下雨,为了保障这个“到处带电”的大家伙安全、可靠地运转,负责方舱安装值守的国网四川电力泸州江阳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的杨智伟和他同事费了不少神。

从16日上午7点到19日上午,值守应急方舱和发电车、为安置点的帐篷架线、通电,巡视帐篷用电……三天以来,杨智伟他们忙个不停,一直还没睡上一觉。

“夜里实在困了就去冲冷水,”19日上午还在岗位坚守等待同事换班的杨智伟满脸倦容,双眼布满血丝,声音也已经嘶哑,他说,“看着帐篷亮起来,大家一天天安心下来,我们也就安心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