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产业 >新闻详情

西南油气田高石137井目的层尾管固井取得好成绩

2021-09-22 14:46:21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近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高石137井现场传来好消息,该井127毫米尾管固井质量解释合格率96.2%,优质率高达73%。

高石137井是四川盆地川中古隆起高石梯构造的一口评价井,采用油基泥浆160毫米钻头钻至灯二段6018米完钻,下127毫米尾管悬挂固井。施工主要有以下难点:油基泥浆与水泥浆污染严重,顶替效率不高,对冲洗液和隔离液的性能要求高;钻井过程中在低密度的情况下曾多次井漏,固井井漏风险大;大斜度井下套管贴边严重,井眼轨迹不规则,井下存在“大肚子”井段,下套管摩阻大,存在遇阻卡钻风险;大斜度井套管居中度低,井底岩屑床难以清除或顶替干净。

针对以上难点,西南油气田勘探事业部联合现场及各相关方优化固井施工方案,强化过程管控,重点围绕井眼准备、下套管及固井施工进行了研讨,并制定了应对措施:提前做好污染实验,兄弟单位井下作业公司严格按要求完成本井的水泥实验及污染实验,确保固井水泥及隔离液性能;明确了通井具体措施,同时加强泥浆性能维护,并针对井下大狗腿度及“大肚子”井段主动划眼,确保套管下送到位;采取提高循环排量,井口控压的方式进行地层承压试验,摸清地层承压能力,确保施工顺利,并针对固井井漏情况提前准备了正注反挤预案。施工期间,西南油气田工程院、勘探事业部、川庆钻探公司工程处相关人员现场把关,细化落实施工全过程的技术措施,对下套管及固井施工关键环节精准管控,有力保障了该井固井质量取得好成绩。

本次顺利施工为下步试油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勘探事业部会持续开展风险识别、措施论证和技术攻关,精细管理,确保井工程质量得到有效保障和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勘探事业部党委将按照西南油气田公司第三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深入推进党建工作“124”部署和勘探工作“1222”工程的深度融合,释放党建和生产相融相促的强大优势,为公司打造新时代党建工作和天然气全产业链创新创效双标杆企业,奋力夺取上产500亿新会战的全面胜利贡献勘探力量,书写好新时代“勘探先锋”的时代答卷。

(尹俊杰 李嘉奇 王锐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