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奋发有为,向着加快建设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北川而努力奋斗

绵阳北川:五年答卷写华章 踔厉奋发启新程

2021-09-22 16:39:06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北川新县城

美丽的北川新县城 (北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过去的五年,在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的发展历史上,是极不平凡的五年——摘掉贫困的“帽子”,实现历史性的跨越;产业基础逐渐夯实,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态红利逐渐释放,群众增收后笑容美好而灿烂;改革创新勇往直前,一批经验从羌山复制推广开来……

成绩属于过去,奔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北川正蓄势待发。乘风破浪会有时,奋楫逐浪天地宽。在中国科技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历史机遇中,北川正奋发有为,向着加快建设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北川而努力奋斗!

以人为本  努力将发展成果转化为群众幸福的笑容

禹里镇慈竹村二组,左都丁一家原本是贫困户,在精准扶贫政策激励和扶贫干部的帮扶下,他家成功脱了贫。不仅如此,今年他家大儿子研究生毕业考上了公务员,女儿也初中毕业考上了重点高中,夫妻俩在家发展种养业,家庭年收入从五年前的不足3万元,增加到了如今的8万元以上。不断“锦上添花”,让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过去的五年,是北川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

摘掉贫困“帽子”,全县20539位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城镇失业率由五年前的3.94%下降到了2.54%;教育事业蒸蒸日上,民族地区十五年免费教育计划全面实施,教育资助政策覆盖率达到100%,北川迎来首所大学;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82%;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县近7000名党员干部职工与5万余户群众变脱贫攻坚“帮扶网”为疫情“防控网”,全县实现了“零扩散”“零病亡”,并形成了常态化的防控机制;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投入资金约38亿元改善城乡基础设施,改造危房5592户,被国务院办公厅列为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县;精神文明大步提升,被评为四川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县,成功创建四川省文明城市,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文明城市县级提名城市;在“7·11”“8·11”“8·15”特大暴雨等自然灾害发生时,全县各部门科学应对、妥善处置,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充分保障。

筑牢根基  全力以赴推动特色县域经济蓬勃壮大

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离不开县域经济快速发展提供的强大支撑。2020年,北川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79.11亿元,较2015年实现翻番,年均增速超过7.7%。在2016年进入全省少数民族县“前十强”后持续晋级升位,2017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模范县。

五年来,北川在先进制造业、精品农业和现代服务业上持续发力,累计建成中羌药材、高山蔬菜等“五大特色基地”78万亩;规上工业企业由2015年的31户增加到63户,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是五年前的2倍以上;相继获评天府旅游名县、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突破百亿大关,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连续四年位居绵阳全市第一。

2021年,北川更是以“五大行动”为抓手,推动各大产业实现量和质的倍增。据统计,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40.39亿元,同比增长12.8%,顺利实现“双过半”目标,为“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尤值一提的是,工业上按照绵阳市委一手抓存量扩张,一手抓增量招引的要求,坚持稳定龙头企业、壮大潜力企业。今年1-6月,全县新增规上企业6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30.22亿元,同比增长 17.5%,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4.2%;同时,年产100万吨工业活性碳酸钙及食品钙新材料项目等在建项目加快建设,一批新的工业经济新增长点正在快速形成。

改革创新  激发活力助推开放合作再上新台阶

永昌镇羌山便民服务队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创新探索“背包上门服务”模式,让700余人次的特殊人群享受到了零距离贴心服务,得到广大群众的点赞;曲山镇安子坪村在合村改革后面貌一新,各方面实现快速发展……

类似改革成果在北川城乡比比皆是。五年来,北川坚持攻坚克难,确保一系列重大改革落地见效,全县高质量完成243项改革,经济体制、教育文化卫生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持续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研制出“1+28+4”改革方案,创新探索的“166N社区治理工作法”等30余项经验做法,被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一项项改革,有力地净化了政治生态,优化了营商环境,也推动北川对外开放不断结出丰硕成果。近年来,北川加速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国科技城建设,累计签约招商项目108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5个,累计到位资金109亿元。2020年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000万元,达到了五年前的15倍。

勇立潮头  奋力谱写北川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五年巨变,凝聚着北川人民的拼搏奋进,书写出荡气回肠的时代答卷。回顾四届县委克难奋进、跨步攀登的具体实践和所取得的成绩,北川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最核心的是把坚定不移抓发展作为富民兴县的第一要务,最可贵的是面对各项风险挑战,全县人民百折不挠、不胜不休的顽强精神,最重要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关键的是毫不放松加强党的建设。”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伴随着前行的嘹亮号角,北川又开启了新的五年。未来五年,北川将在县委的带领下,围绕生态立县、文旅兴县、工业富县、开放活县、城乡融合的发展思路,以实施产业倍增发展、交通设施建设、城镇建设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五大攻坚行动”为主攻方向,强化创新驱动、法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个发展保障,加快建成全省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北川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北川更加美好的五年,值得期待。

(张延  杨檎 四川经济网记者 张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