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西充89岁老党员义务扫地30年 用过的200把扫帚见证乡村蝶变

2021-09-26 10:53:40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无论刮风下雨、酷暑寒冬,每天清晨7时许,在西充县凤鸣镇金龟庵村的村道上,总能看到一位清瘦的老人正在清扫道路。老人名叫任顺清,今年89岁,是一名有着65年党龄的老党员。

从泥泞不堪的土路到平坦宽阔的水泥路,从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到村美民富的“四好村”,任顺清用手中的扫帚见证了金龟庵村30余年来村容村貌的变迁,见证了金龟庵村从省级贫困村到省级“四好村”、省级“卫生村”、市级“文明村镇”的华丽蝶变。

任顺清正在清扫  (衡欢 摄)

余热生辉  30年用坏扫帚近200把

日前,记者来到金龟庵村,刚进入村口,便看见任顺清老人正弯腰清扫产业路。只见他一手持扫帚,一手持撮箕。此时他已经工作了近两个小时。

“老任就像我们村里的‘闹钟’。天蒙蒙亮,听到‘刷刷刷’扫地的声音,就知道是老任开始‘工作’了。”在金龟庵村,一提起任顺清,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任晏介绍,任顺清是金龟庵村的老支书,退任后便开始为村里义务打扫卫生,这一扫就是30年,如今仍每天坚持着。“30年来,任老支书每天都出门打扫卫生,即使是大年三十也没有落下。”任晏说,村里人都亲切地称呼他为村里的“卫生部长”。

“昨天傍晚收割机从产业路上开过,落下了不少泥巴,我一大早赶紧来清理。”任顺清抹了把额头上的汗,一边继续弯腰清扫一边向记者介绍道,“每天上午扫一次,下午扫一次,一天至少要扫5个小时,大概两个月就要换一把扫帚。”30年来,任顺清用过的扫帚近200把。

谈起义务扫地的初衷,任顺清笑着说:“我是一名老党员,从村支书的岗位上退下来后闲不住,扫扫地既能让村里环境更美,又锻炼了身体,可谓一举两得。”

以身作则  维护环境卫生带动乡风文明

“共产党员户”“光荣之家”“环境卫生之星”“优秀共产党员”……在任顺清的家门口,一块块荣誉牌见证了这位老党员几十年的初心和坚守。“我这辈子最自豪的事就是牢记党的教诲,尽力做好力所能及的事。”任顺清小心翼翼地拿出“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用布满老茧的手小心翼翼地擦拭着。

“以前村里都是泥巴路,打扫起来非常费劲。”回忆起村里以前的情况,任顺清不禁皱起了眉头,“现在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产业路平坦宽阔,扫起地来心里都是美滋滋的,这得感恩党的好政策!”

据了解,金龟庵村以前是省级贫困村,全村无支柱产业,发展无带动,增收无来源。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后,村里逐步建成了村道路、入户路、产业路15公里,引进农业企业发展黑山羊和香桃产业,流转土地成立专合社,吸引村民入股,以“支部+专合社+农户”模式,发展柑橘、水产、土鸡、榨菜等种植养殖业。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万元,发放土地租金10余万元,带动村民人均增收近2000元。

“现在村民们物质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在任老支书的带动下,全村环境卫生和乡风文明也越来越好。”任晏说,该村以任顺清为榜样,制定清洁卫生维护村规民约,实行院落管理评分制度等,引导村民维护环境卫生、崇尚文明新风、树立良好家风、推动移风易俗。

“以前路上垃圾很多,清扫起来很费时间,现在路越来越宽,垃圾却越来越少了。”任顺清告诉记者,现在,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已成为金龟庵村村民的自觉行动。“只要我还能干,我就会一直干下去。”任顺清说。

“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古梅无他求,点红暖人间。”65年党龄、200余把扫帚、义务扫地30年、每天至少清扫5个小时……这一串串数字,记录了这位89岁老人寻常却让人感动的执着与坚持,也体现了一位共产党人的初心与坚守。

(衡欢  四川经济网记者 李国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