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产业 >新闻详情

2025年轻工产业集群总量拟达330个

2021-09-26 11:04:41 信息来源:新华社 编辑:梁鹏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在近日举行的全国轻工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大会上表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通过产业集群带动协同创新,提升轻工领域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计划到2025年,轻工产业集群总量达到330个。

XxjdzbC007010_20210926_CBMFN0A001.jpg

河北省肃宁县一家乐器生产企业的工人在检查乐器质量。近年来,肃宁县引导乐器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打造乐器产业集群。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与分散的产业发展模式相比,产业集群能够实现规模效应、集聚效应,降低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推动协同创新。家电、皮革、童车……在轻工业体系中,产业集群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

张崇和说,目前,轻工产业集群营业收入占轻工业的比重达到40%。合理布局产业集群、提高产业集群发展水平,对提升轻工业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至关重要。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将结合区域发展特点,准确定位、强化考核评价、科学规范管理,调整提升现有轻工产业集群,合理布局新增产业集群。

他表示,计划到2025年,轻工产业集群总量达到330个,到2030年,争取建成400个集聚效应好、发展质量高、引领作用突出的产业集群。轻工产业集群在轻工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年均提高0.5个百分点。

(记者 张辛欣)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