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健康 >新闻详情

捐赠1个亿!川大华西医院教授刘进设立规培专项基金培养优秀住院医师

2021-09-27 20:27:52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刘佩佩)9月27日下午,“刘进教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发展基金”捐赠仪式在四川大学举行。我国现代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规培”)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麻醉手术中心教授刘进捐赠1亿元的成果转化个人所得,在华西医院设立专项规培发展基金,用于激励住院医师、带教师资,提高住院医师临床能力。

刘进(右一)个人捐赠1个亿设立规培专项基金

据悉,刘进从2000年开始,在华西医院建立起麻醉与重症医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和示范基地,全科教师都参与住培教学。2003年-2013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刘进连续十年提出“建立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并将其费用纳入国家财政预算”的议案和建议,最终被国家采纳并在全国实施,使中国住院医师培训制度迈出了从“为院育人”到“为国育人”的关键一步。

在刘进的积极推动下,2014年,华西医院有23个专业基地获批成为国家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基地。经过7年的持续发展,华西医院目前有24个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业基地,累积培养住院医师6331名,其中80%以上分赴全国各地,为社会培养了大量的医学人才。

去年6月以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宜昌人福签署了“新型骨骼肌松弛药物”“超长效局麻药”两项专利许可及项目合作开发合同,合同总金额为7.5亿元,两项合同涉及专利均由刘进及其团队研发产出。按照华西医院科研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华西九条”,刘进因此获得了1亿元奖励资金。

“1亿元,不是个小数目。我今年65岁了,也要退休了,我从事研究和转化20多年了,我在规范化培训这条路上也走了20多年了,希望这笔钱能让更多的规培医生和老师们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进,为基层培养更多合格的‘健康守门人’。”刘进如是说。

(图片由川大华西医院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