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民生 >新闻详情

隆昌:融入式监督推动老旧小区焕“新”

2021-09-28 15:58:39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内江讯(文华 石伟 记者 毛春燕)“隆昌老旧小区较多,存在配套设施不完善、环境卫生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居民生活环境亟待改善。”隆昌市纪委监委督查组人员介绍说。

今年以来,隆昌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职能职责,成立“我为群众办实事”督查小组,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民生问题,紧盯流程规范、廉洁施工等关键环节开展融入式监督,真正做到问需于民、问廉于民、问效于民。

古湖街道纪工委书记胡杰(左三)到老旧小区了解社情民意。(陈薇 摄).png

古湖街道纪工委书记胡杰(左三)到老旧小区了解社情民意。(陈薇 摄)

问需于民促进政策落实

“胡书记,我和老伴都快八十岁了。我们住在5楼,上下楼太困难了,我们想安装电梯!”“胡书记,我妈妈年纪大了,腿脚也不方便,能安装电梯最好了!”8月下旬,古湖街道纪工委书记胡杰刚走进黄葛树小区,就被小区居民围住了。原来该小区老年人多,大部分又住高楼层,在得知老旧院落安装电梯有补助后,提出了安装电梯的想法。

“我家住二楼,我不同意安装电梯。”

“安装电梯政府有补助,我支持安装!”

小区住户意见不统一,导致安装电梯的事情一直被搁置。古湖街道纪工委以老旧小区改造民生工程为切入口,走访群众听民声、实地监督解民忧,和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真正了解他们所想所需所难。经过各部门多次调解,该小区居民意见最终达成一致,现已顺利开展改造工程。

督查组成员到老旧小区查看雨污分流整改项目情况。(叶圆 摄).png

督查组成员到老旧小区查看雨污分流整改项目情况。(叶圆 摄)

问廉于民拉好廉洁防线

针对老旧小区改造专业化程度高、居民诉求多元化、改造资金数额大的实际情况,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通过事前紧盯方案制定、招标投标,事中明察暗访施工现场,事后严把验收关、联合街道纪工委召开社区人员座谈会等方式开展融入式监督。

比如老旧小区仁和花园,绿化少、道路狭窄、停车位严重不足、水电表安装不规范等一系列问题影响着居民生活。隆昌市把仁和花园作为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项目,为确保“廉洁施工”,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深入现场,全面督查工程人员工作作风,压实改造项目主体责任,并签订廉政合同。向小区居民公布监督电话,加大监督力度。

截至目前,隆昌市已启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7个,竣工3个。其中省级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示范项目1个,涉及房屋97栋、户数2712户,配套建设停车场11个,增设电梯34部,总投资5435万元。

问效于民共建美丽隆昌

“你之前反映光华村村干道太黑,村上是否及时安装了路灯?你们小区路面积水问题是否解决了?小区健身器材落实到位没有?”督查组人员一边实地走访群众了解“我为群众办实事”相关情况,一边来到金鹅街道办事处查看工作台账。

“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后,我们小区环境变好了,生活也更便利了,感觉住进了新小区一样,幸福指数蹭蹭往上飙升。”

为更好更快的解决这一系列民生问题,隆昌市纪委监委要求13个镇(街道)纪(工)委建立完善了“问题清单”,各镇(街道)通过入户了解、群众反馈,收集汇总群众意见建议。划分职能职责将工作落实落细落效,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截至目前,1274个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民生问题已解决862个,“问题清单”正努力转变为老百姓的“幸福清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