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泸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魏福高:做好震后房屋鉴定,让群众安全返家

2021-09-28 18:44:51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到我家看一看。”

“好好,等我把这家看完就来。”

“我的房屋还住得不?”

“住得,这只是轻微拉裂,房屋承重墙没有受损失。”

耐心给群众解释(曾佐然摄).jpg

魏福高耐心给群众解释房屋鉴定情况

9月27日,在泸县玉蟾街道祥和社区安置一小区,居民们聚焦在一起,等待着房屋专家进行房屋鉴定。

9月16日4时33分,泸县发生6.0级地震。灾情就是命令,泸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立即行动,全力展开抗震救灾工作。组织鉴定机构,以“工作人员+鉴定机构人员+区县联络员”形成排查组,对包括学校、医院、安置点、人口密集场所、城镇和农村房屋等重点领域,以及堡坎、高烟囱等危险源,分片区开展安全指导和应急评估排查。

带病坚持奋战在一线的总工办职工、建筑管理工程师魏福高就是其中的一员。魏福高,大家都称呼他老魏,他的身体不是很好,2020年,经历了肝切除手术,医生劝他一定要注意休息。2021年,单位职工体检,报告提醒甲状腺结节的症状要随时复查。魏福高所在的股室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进行工程质量检查时,尽可能安排他在县城及附近镇(街)区域工作。

“我有过青川震区房屋鉴定的经历,情况熟悉,我得到一线。”9.16地震发生后,面对灾情,魏福高不听劝阻,积极请战。魏福高带着一组专家奔走在福集镇大田社区、青华村、小冲子村等地震重灾区,对场镇房屋、农村房屋进行应急评估。

“震后群众的情绪不稳,每鉴定一户都得费不少口舌。”魏福高说。每天回到家倒床就睡,两夫妻都在为抗震救灾奔走,见面的机会很少。

16日至19日,魏福高带领的鉴定组如期完成了受损房屋应急评估第一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共完成农村房屋近700户,城镇房屋近40余栋,国有建筑7栋的应急评估。

9月19日,房屋震后应急评估工作基本结束。泸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建房屋鉴定工作组,启动房屋安全鉴定工作,对玉蟾街道、福集镇、嘉明镇剩余未评估的一般受损房屋,以及全域限制使用、禁止使用房屋进行鉴定,及时出具鉴定结论,提出修复建议,全力帮助群众返家居住。

与鉴定专家商讨(曾佐然摄).jpg

魏福高与鉴定专家商讨房屋鉴定工作

20日起,老魏又奋战在协助受损房屋安全鉴定的新阶段工作中。魏福高再一次和专家和技术人员不分白天晚上,跋山涉水,进村入户,按照统一工作流程、统一工作用表、统一报送途径,逐一仔细排查,开展房屋鉴定。

魏福高所参与鉴定的房屋有福集镇小冲子村575户、李子村800户,兆雅镇72户,玉蟾街道怡园社区205栋、祥和社区280栋,学校、医院16栋房屋,他提出了大量的建议,让许多群众安全返家。

晏艺文 曾佐然 四川经济网记者 庞玉宇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