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西南油气田公司四川省院士工作站今日正式揭牌

2021-09-28 21:14:13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唐千惠)9月28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四川省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成都举行。4名院士进站,为西南油气田公司科技创新注入强劲动力,开启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科技创新新局面。

WechatIMG2623.jpeg

揭牌仪式现场

为何要建院士工作站?据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道伟介绍,随着勘探开发对象转向深层、岩性和盆周复杂领域,深层超深层、高温、高压日趋常态化,西南油气田公司面临深层次理论认识不足、“卡脖子”技术亟待解决等系列难题,需要全国顶级的院士、专家团队提供战略咨询,加强原创技术供给,强化引领性技术攻关等高端平台支撑。

为此,西南油气田公司于2018年启动创建四川省院士工作站,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于今年6月正式获得“四川省院士工作站”授牌,并与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平亚、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文瑞及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维和4名院士签订了合作协议,以战略咨询、学术交流、项目合作等三种方式,与院士及其团队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和关键瓶颈技术开展决策咨询和科研合作。

西南油气田公司高度重视院士工作站建设,不仅成立了院士工作站领导小组,设立技术委员会,并根据合作研究的项目内容为各个研究院所提供全方位支持,配备技术支撑团队。首批已启动6个合作项目,配备进站技术支撑团队近50人。

张道伟在揭牌仪式现场表示,下一步,西南油气田公司将按照国家和四川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院士工作站的要求,继续加大院士工作站建设力度,精心管理,周密安排,保障院士及其团队良好的科研、工作、生活条件,持续加大院士工作站科研经费投入,着力解决制约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瓶颈技术问题,持续推动勘探开发理论与技术的重大创新,助力西南油气田公司“上产500亿、奋斗800亿”发展规划目标的实现和专业人才的培养,进一步发挥院士工作站在提升西南油气田公司国际国内影响力和创建国内最大的现代化天然气工业基地中的作用,助推四川盆地千亿立方米天然气产能建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据悉,围绕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年产量“上产500亿立方米”和“奋斗800亿立方米”的目标,该工作站已全面启动新一轮合作研究,并初步拟定了4个项目。

(图片由西南油气田公司提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