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雅安多项试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2021-10-13 11:10:21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四川经济网雅安讯 (记者 程强)10月12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中国向全世界宣布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作为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模式标本产地和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雅安41.3%的行政区划划入试点范围,是大熊猫国家公园所涉四川、陕西、甘肃三省12个市(州)中面积最大、县份最多、占比最高的市(州)。

4年多的试点工作中,雅安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QQ图片20211013103352

          荥经龙苍沟大熊猫公园南部入口(郝立艺 摄)

理顺管理体制,推动人与大熊猫“各自安好”

据介绍,2017年1月试点工作开始以来,雅安从理顺管理体制入手,于2019年1月挂牌成立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分局,初步构建管理分局-管护总站的二级管理运行机制;坚持规划引领,全域层面按照“1+3+3”的战略布局,全力推动相关项目建设;着力保护优先,完成大熊猫栖息地修复21.18万亩,推动人与大熊猫“各自安好”。

试点工作期间,雅安切实加强大熊猫栖息地改良提升和大熊猫廊道建设,持续开展泥巴山、拖乌山、二郎山等生态廊道建设,让跨区域的熊猫活动明显增加。同时,建成两个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其中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全国首个大熊猫野化培训放归基地,四川大相岭自然保护区是世界最大的大熊猫野化训练基地。目前已成功放归“泸欣”“淘淘”等8只大熊猫。        

QQ图片20211013103409

 憨态可掬的大熊猫(郝立艺 摄)

4年多的试点工作期间,保护区内的珍稀动植物也得到了有效恢复。数据显示,2019年该中心绿尾虹雉种群数量较2017年翻一番;绝迹多年的金钱豹、大卫两栖甲、光叶蕨等珍稀动植物相继在雅安发现,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独叶草、二级保护植物圆叶玉兰在雅安成片发现。大熊猫“伞护”下的川金丝猴、雪豹、羚牛等众多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和各种鸟类、小型兽类、两栖爬行类、昆虫等动物得到了有效保护。

打造新型生态社区,规划建设多个特色项目

在试点工作期间,雅安还合理规划了大熊猫国家公园内及周边入口社区,着力打造集物种保护、科普游憩、科学研究、社区发展、生态旅游于一体的新型生态社区。其中,以国际熊猫新城建设为引领,建设全域性、开放式、活态化的“国际熊猫城”,规划面积6.7平方公里,投入资金55亿元。荥经县完成《大熊猫国家公园(荥经南入口片区)战略规划》。雅安已成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入口社区规划启动最早、最多的市。

同时,雅安依托科普宣教服务中心、大熊猫放归基地等现有基础设施,规划自然教育线路6条,大熊猫国家公园内第一所自然学校熊猫森林国际探索学校、行走的自然教育路线大相岭茶马古道等一系列项目已投入使用,荥经县龙苍沟镇被评为首批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基地,荥经县被列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自然教育先行试验区单位”。雅安还规划建设生态体验区10余个,其中天全县被列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生态体验先行试验区单位。宝兴县蜂桶寨乡、荥经县龙苍沟镇被命名为全省首批熊猫小镇,雅安成为全世界“熊猫小镇”和“竹林小镇”最多的地方。

QQ图片20211013103432

巡护员开展野外监测(张婧 摄)

持续筑强法制、科技、数字等安全屏障

记者还了解到,雅安编制印发了《大熊猫家公园雅安片区资源环境联合执法机制》《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严厉打击破坏自然资源环境综合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实现大熊猫国家公园执法事项、执法范围、执法责任等全覆盖。

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雅安市将不断巩固体制试点成果,奋力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先行区示范地。通过突出科技支撑,打造大熊猫繁衍和种群复壮的科研高地;突出数字化引领,建设现代化的监测预警体系;突出社区带动,建设保护与发展协同共进的熊猫公园;突出自然教育,打造成渝地区自然教育样板市;突出体制创新,健全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体系;突出联动执法,筑牢大熊猫国家公园安全屏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