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教育 >新闻详情

跨越千里支教 杭州滨江区5名教师爱洒广元朝天

2021-10-13 13:44:45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他们不是广元朝天区人,却为朝天区的教育事业付出了很多。他们把朝天区视为第二故乡,在这片热土上浇灌满园桃李。

2021年,根据中央关于东西部协作工作的有关精神,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充分发挥东部地区教育资源优势,选派白玉、商阳、章春江、唐琦芳、吴琴琴5名同志到朝天区支教,他们积极投身到朝天区的教育事业中,用实际行动书写了真心真情帮扶的青春赞歌。

白玉老师在朝天区之江中学授课.jpg

白玉老师在朝天区之江中学授课

“一年,我要做的还有很多,能做的还有很多,一堂堂精心设计的高效课堂、一次次师生间亲密无间的谈话、一句句温暖而及时的鼓励与安慰……”在朝天之江中学支教的老师白玉来自杭州西兴中学。当滨江区和朝天区结对的消息传来,她第一时间报名到朝天区支教。支教时间有1至12个月可选,她毅然选择了12个月,希望可以把根扎得更深、更实。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白玉已经适应了之江中学的教学节奏,在课堂内外,她都努力抓住每一个机会观察学生,熟悉学情。为配合“双减”政策,每一周她都会提前计划好每一堂课的具体内容和当天的作业,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上课方案。在这样细致的把控下,最大化地利用课堂时间,减轻学生的负担。

商阳老师在课堂上与学生们交流 .jpg

商阳老师在课堂与学生交流

商阳是杭州浦沿中学后勤服务部副主任,中学体育一级教师。带着领导的信任、同事的鼓励与支持,带着对本校学生的牵挂和对家人同事的眷恋,8月26日,商阳来到广元市朝天区之江中学,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支教生涯。“临行前我便做好面临任何一种挑战的准备,愿尽我最大的努力,带给支教学校、教师、学生所需。”一个多月的支教中,她与之江中学的老师一起,组建起了之江心理小团队,在每周二、周四,她还分别在7、8年级开设心语社团活动课。此外,她还草拟了《朝天之江中学心理健康月活动策划》,主题定为“青春同行  心护梦想”,将在之江中学开展一系列的心理健康主题活动。

章春江老师到学生家中家访留影.jpg

章春江老师到学生家中家访留影

“除了教学训练,我很关注学校的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章春江是杭州浦沿中学后勤服务部副主任,中学体育一级教师,在朝天区羊木中学支教。支教期间,他多次参加家访活动,通过与家长沟通,了解学生的家庭及个人情况。

在教学中,章春江把浙江优秀的教学方法“学、练、赛”淋漓尽致地展现在教学过程中,在课堂上,通过比赛,让学生达到学、练的目的。他的教学方法新颖、形式多样,课堂上学生都非常喜欢他,并通过互动活动,加强师生之间的感情,学生在课堂上的氛围和积极性也得到充分的展示。

来自于浙江省杭州长河中学的老师唐琦芳和来自于杭州高新实验学校的老师吴琴琴,均在朝天镇第一小学支教。来朝天支教不到一星期时间,两位老师就已全身心投入到学科教学中,开设科学展示课,为朝天的教育积极注入滨江力量。受浙江省杭州长河中学校长陈志祥委托,两位老师来到朝天区后,将价值6000余元的体育器材捐赠给朝天镇第一小学。在朝天镇第一小学支教期间,两位老师除负责科学教学工作外,还参与朝天一小“青蓝工程”师徒结对项目,指导新转岗教师教学,帮助他们适应新的教学岗位。通过结对,师徒之间开展听课、评课活动,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助力朝天一小科学教育教学工作的持续、健康发展。

据朝天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东西协作工作开展以来,通过浙江省结对县区的帮扶,朝天区教育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改善,全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鄢怀林  四川经济网记者 侯东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