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财经 >新闻详情

抢抓重大机遇 培育优质企业 券商各显其能发力新三板业务

2021-10-13 14:25:33 信息来源:新华社 编辑:易陟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中国证券报》13日刊发文章《抢抓重大机遇 培育优质企业 券商各显其能发力新三板业务》。文章称,作为北京证券交易所新增上市公司的重要“生源地”,新三板市场近期持续升温,进一步激发了券商加码布局新三板业务的动力。

多位券商人士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强化新三板相关业务的投入。同时,抓住北交所设立这一重大机遇,在培育“专精特新”优质企业上下功夫,与中小企业同成长,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1.jpg

(资料图,新华社发)

头部券商优势明显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新三板精选层挂牌企业合计66家。从保荐企业数量看,排名靠前的中信建投、申万宏源分别有9家和6家,开源证券、中泰证券、东北证券、东吴证券等中小券商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

从新三板业务格局看,头部券商仍居优势地位,但是不少中小券商的业务已有起色,逐渐形成了自身的独特竞争优势。

从持续督导业务看,新三板市场超过7200家挂牌企业中,开源证券累计服务超过600家,东吴证券、中泰证券、长江证券、东北证券等中小券商持续督导企业数量均在200家以上。做市业务方面,开源证券、九州证券、首创证券、中山证券服务做市企业数量排名靠前。

头部券商中,申万宏源、安信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在上述业务中的积淀较为深厚。安信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先后为境内外数百家企业客户提供了IPO、再融资、并购重组等专业服务。安信证券坚持推动做市、自营双向并进,做市业务通过做市报价策略与持仓结构不断优化,实现行业排名稳步攀升。

调整优化业务方向

对于北交所设立,券商积极响应,对业务布局、组织架构等作出调整。

“北交所设立后,公司及时调整优化业务方向,聚焦创新型中小企业,突出科技属性。”中泰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在第一时间对员工开展北交所专项业务培训;公司财管委、投行委联合印发专项业务拓展活动方案,明确任务指标,投行委还在第一时间安排对50余家优质存量督导挂牌企业进行现场走访。公司要求各分支机构加大工作力度,既要强化与存量客户沟通对接,挖掘增量业务机会,又要积极覆盖拓展推荐挂牌和转入督导等增量客户,增加项目储备数量。

兴业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公司在新三板业务上加强布局。一方面,鼓励投行业务团队承揽精选层业务;另一方面,将新三板团队定位变为成长企业投行部,逐步培养团队的保荐业务能力,并招募优质保代从事精选层项目。自北交所设立消息公布以来,公司已组织多次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活动,成长企业投行部也已完成对精选层储备项目的排摸。

长江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北交所的设立标志着单纯的新三板业务模式成为过去时,今后券商将以中小企业为服务对象,全面布局功能等同于主板市场的多元化业务体系。就长江证券而言,必须大力开发和积累企业客户。在企业规模比较小的时候就介入,陪伴企业成长,最终分享企业成长的果实。

四方面能力有待提升

在平安证券非银金融与金融科技行业首席分析师王维逸看来,北交所配套政策落地后,新三板业务储备丰富的中小券商将更为受益。未来券商还需要提升四方面能力:一是加快前期布局,强化基础层项目储备;二是提升转板上市服务能力,满足潜在的北交所上市企业需求;三是强化IPO服务能力及中小企业发掘、服务能力;四是升级IT系统,满足北交所相关系统建设和升级需求。

对于新三板业务规划,天风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为北交所持续输送符合上市条件的优质企业。“公司一方面积极与监管层沟通,推进已申报的精选层项目;另一方面重点培育‘专精特新’优质企业,为后续业务开展做好项目储备工作,积极服务北交所,服务新三板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兴业证券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有关部门将在新三板业务上作出更多努力,提高北交所和创新层项目占比,积极推动沪深北交易所业务和股转中心创新层、基础层业务的互联互通和错位发展。

长江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精选层承销保荐业务方面,公司将进一步充实业务团队,加大客户宣传和承揽力度,加强新三板挂牌和北交所上市保荐业务联动。同时,拓展新三板挂牌公司和北交所上市公司研究业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