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三农 >新闻详情

震后迎丰收  泸县再生稻总产突破7.9万吨

2021-10-13 17:23:01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余翔 曾佐然 川经瞭望记者 庞玉宇 文/图

“今天我们总共验收了三块田,三块田再生稻的平均亩产是314.2公斤,最高亩产366.4公斤,根据专家组对现场的考察,我们认为泸县再生稻品种选择,从高产优质的角度选择得当,品种再生力很强,技术措施很到位,产量水平在全省来说都是比较高的。”10月12日,泸县2021年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测产验收组组长、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马均在泸县潮河镇五谷寺村再生稻高产攻关示范区现场宣布。

检测(曾佐然摄).jpg

专家检测

此次再生稻测产由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与农药肥料处一级调研员刘宇率队,四川农业大学教授马均、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水稻高粱研究所二级研究员熊洪、国家级水稻体系岗位专家徐富贤、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农业处高级统计师李朝建、省气象局农气中心高级工程师游超等组成专家组,对泸县承担的农业农村部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进行再生稻测产验收。

丰收的再生稻(曾佐然摄).jpg

再生稻丰收

专家组在听取了泸县的实施情况汇报后,对潮河镇2.5万亩示范区、五谷寺村1000亩核心区进行现场考察,在五谷寺村选择有代表性的三块田块进行了现场收打,通过取样烘炒,计算折率,取得如下结论:核心区潮河镇五谷寺村种植的水稻品种为宜香优2115、甬优4949等,验收田块面积1.2-2.6亩,挖方测产70.0平方米以上,现场验收平均亩产314.2公斤。其中潮河五谷寺9社户主王泽香所栽品种为宜香优2115,亩产为320.2公斤;潮河五谷寺9社户主李定权所栽品种为宜香优2115,亩产为256.1公斤;潮河五谷寺9社户主李定元所栽品种为甬优4949,亩产为366.4公斤。

“自'9·16’地震后,泸县农业迎来了来之不易的灾后丰收第一单,全县47万亩再生稻喜获丰收,经专家评估平均亩产达169.6公斤,总产突破7.9万吨,创历史新高。”泸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高尚卿介绍说。

现场收割(曾佐然摄).jpg

现场收割

据悉,为确保再生稻取得丰收,泸县大力推广头季中稻推广集成技术,选用中稻再生稻两季兼顾、再生力突出的高产优质“稻香杯”品种宜香优2115、德优4727、甬优4949等,配套旱育秧、规范化栽培和病虫统防等措施, 加强中稻后期田间管理,搞好蓄水防旱,适时足量施用粒芽肥,见芽完熟收割头季稻,加强再生稻田间管理,防治好病虫害。今年,全县蓄留再生稻面积53万亩,有收面积达47万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