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教育 >新闻详情

青神县:“双减”教育减负不减质

2021-10-14 10:03:11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双减”正式实施后,眉山市青神县第一个秋季学期注定不同以往。走进拥有百年育人底蕴的青神县学道街小学,只见学校周边的学科类辅导机构大门紧闭,学校两侧则围上路障,全新的校舍建设项目正在积极赶工出炉……该校积极响应青神教育“减负不减质”的双减理念,从办学实际出发,硬件、软件建设两手抓,开出“双减新菜单”:创新班级管理模式、有效开展活动实践,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学道街小学作为青神实践“双减”政策的前哨站,为青神义务教育增添了一处生动注脚。

打破用人常规  课堂活力满满

“你的学业是体育老师教的吗?”这句话作为网络热语频频出现在戏谑场合,但在学道街小学,体育老师当班主任成为现实。这正是学道街小学“双减”上新之一:打破用人常规,创新班级管理模式。

苗苗艺术节闭幕式演出.JPG

苗苗艺术节闭幕式演出

今年50岁的体育老师谢春玉,教龄长达30年,她陪伴着一届届学生健康成长,也见证着青神教育的全面发展。但对于担当班主任,她笑称:“人生头一回。我的讲台一直是开阔的操场,这次站在教室里,学生们都感觉稀奇又亲切。”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犹如一股春风,给班级带来“精气神”,形成以积极向上、永不言败的体育竞技精神主导的班级纪律。学道街小学校长欧建认为:“让体育老师转变教育角色正是对‘双减’的积极探索。未来,还会让更多语、数学科以外的老师尝试教育身份转型,让教师牢固树立五育并举的意识。”

优化作业管理  社团多姿多彩

2020年,学道街小学荣获“省美育实践基地”“省劳动教育示范校”荣誉称号。而早在1994年,学校就创建了西南地区第一家、全国第三家学生校外劳动实践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到基地开展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27年从未间断。学道街小学致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这与当下“双减”目的不谋而合。

学道街小学和乐课堂:管弦社团展示.JPG

学道街小学和乐课堂:管弦社团展示

学道街小学做好“双减”文章背后,着眼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这也是其秋季菜单上新之二:优化作业管理,严控作业总量,确保作业质量,让学生拥有充裕时间参加社团活动和课外实践。

五年级的文诗蓓换好舞蹈服,为即将到来的大赛做充分的准备。她所在的舞蹈社团是学校的明星社团,一到放学时间,舞蹈室热闹不已。文诗蓓兴奋地说:“作业变少了,只要用心完成课堂作业,放学就可以快乐跳舞。”文诗蓓所练习的舞蹈《牛娃》将应邀参加北京冬奥会相关活动展演。

据悉,学校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已组建社团70余个,课后服务项目基本能够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此外,每月还开设主题活动,如基地实践月、苗苗艺术节、科普活动月等。

这只是青神“双减”政策落实落地的一个缩影,青神县教体局统筹布局,全面加强全县中小学作业管理,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平均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同时,科学增加综合课程比重,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教师年度培训,加强优质作业资源库建设。

“双减”不等于“一刀切”

培训机构市场不规范,家长和学生齐齐内卷,放学时间被无限延长……针对课外辅导乱象,青神已加强对全县校外辅导机构的综合治理。县教体局教育股负责人程建军介绍道说:“我们将联合市场监管、民政等相关部门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青神县丝路课外培训学校正经历着转型蜕变,针对机构富余教师做转岗培训,重新设置科学合理的培训课程,减少培训学科4个,减少班次5个,培训人数减员20人,真正做到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学生家长张佳宇长舒一口气:“以往学校放假的日子,时间都被补课占满。从一个补课班下课,还要马不停蹄地赶往另一个机构。陪孩子补课简直比上班还要忙还要累。”

“双减”既是减负减压,也是负重前行,直面教育痛点。

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加强综合实践、减少课外培训……“双减”政策是对传统教育方式的一种挑战,“双减”政策能否保证学生成绩也成为大众关心的焦点,家长的担忧质疑、教师教研焦虑、学校办学压力可想而知。

该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表示:“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教育永恒的主题。青神‘双减’绝不是一味地做减法,搞“一刀切”,而是处在有增有减的动态过程中,要让青神教育减负不减质。”

(赵莹 四川经济网记者 常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