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财经 >新闻详情

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6万亿元

2021-10-14 12:09:29 信息来源:新华社 编辑:易陟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中国证券报》14日刊发文章《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6万亿元》。文章称,央行10月13日公布的9月金融数据显示,9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6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9万亿元,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8.3%。专家预计,随着政府债券发行加快,以及金融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信贷、社融增速有望企稳回升。

1.jpg

(资料图,新华社发)

居民短期贷款明显增长

数据显示,9月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2327亿元。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表示,这主要受居民中长期贷款和企业中长期贷款收缩影响,但企业票据融资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加。

“9月居民短期贷款环比和同比数据均明显改善。”周茂华称,这主要是由于居民消费活动回暖。

展望未来,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考虑到央行等部门已在多个场合表示要“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预计后续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少增趋势会有所好转。

广义货币同比增速改善

9月末,M2余额234.28万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62.46万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5和4.4个百分点。

“9月M2同比增速略好于预期,M1同比增速放缓。”周茂华表示,M2同比增速改善,主要是由于居民和非银机构存款增加,抵消了企业和财政存款同比少增的影响。M1同比增速下滑,很大程度上是受企业存款放缓与房地产销售下滑影响。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下一阶段,宏观政策应做好跨周期调节,金融将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大对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中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结构性支持,新增贷款规模有望上升,M2和社融增速将触底回升。

地方债拉动作用将显现

9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比上年同期少5675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3876亿元。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308.05万亿元,同比增长10%。

周茂华认为,9月社融表现不及预期,主要是受去年高基数和专项债发行不及预期影响,社融、新增信贷的绝对量并不比正常年份低。

明明称,9月企业债券净融资较去年同期并没有明显下滑,即便在到期量较高的背景下,依靠稳健发行依然实现净融资额与2020年基本持平。政府债券方面,9月地方债继续放量,但受2020年高基数影响,对社融增长难有明显的提振效果,后续预计政府债券发行对社融的拉动作用将逐步显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