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民生 >新闻详情

安岳:听民声问民意 老旧小区改造赢得群众称赞

2021-10-14 12:52:08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道路全部硬化黑化,雨污实现分流;凉亭修缮一新,有了健身器材;小区增绿补绿,居民开门见绿;空中飞线、蜘蛛网消失了,胡同老墙绘上了新图……10月13日,记者在安岳县城区杨南巷小区看到,经过改造后的小区已脱胎换骨,赢得居民不停称赞。

改造后的杨南巷小区

据了解,2019年10月,该县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启动,为着力解决老旧小区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建筑物破损严重、物业管理缺失、社区治理体系不完善等问题,该县根据省市要求,高标准编制《安岳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专项改造规划(2020-2025年)》,将县城区228个小区纳入改造,按照“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大改造内容和“一区一策”、“一片一案”原则,结合小区布局、群众需求,构建35个改造单元、划分5个特色组团(即人文家园、品质生活、智慧健康、艺术文创、生态宜居)分年度实施。

改造后的杨南巷小区

“为确保改得好,我们坚持把群众意见意愿贯通内容协商、方案制定、过程监督、后期管理等全过程,全面提高群众参与率和满意度。”安岳县房管局住保办主任张群向记者介绍道,一是改前问需于民。“改不改”、“怎么改”全部交由居民提意见、出主意,做到入户率、支持率未达到2/3以上不予启动。二是改中问计于民。发动业主参与到改造过程中,居民人人都是参与者、监督者,统筹拆(拆违清杂、拆墙并院等)、建(休闲设施、物管用房等)、添(添绿化、安防等)、改(改无序、店招等)方式综合改造,有效降低协调成本。改造过程中,居民随时与现场工程师、设计师进行沟通,监督改造质量和效果。三是改后问效于民。老旧小区“改得怎么样”群众说了算。改造后,就工程质量和成效,让居民参与进来,问问他们的满意度,把满意度纳入工程验收指标体系。

QQ截图20211014121210.jpg

改造后的杨南巷小区

为确保改得实,该县编制印发了《安岳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规范制作成立自治组织、业主公约等文件模板。通过入户听民声、召开院坝会征集意见等,及时协调解决改造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汇聚辖区志愿力量、社会组织,搭建“1(社区)+2(小区党支部、自管会)+N(居民组长、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等)”多方管理平台,成立小区议事协调机构,配强网格员服务队伍,常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和基层治理创新“双提升”。

同时,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居民共担的原则,探索政府、居民、市场多方共同筹措资金机制。

改造后的杨南巷小区

2020-2021年,该县老旧小区改造共争取到位上级各类补助资金14564.58万元。水、电、气、通讯等管线表(箱)前端(包括入户前部分)的改造更新费用,原则上由管线单位承担50%,县财政承担50%。居民户内管线改造有需求的,费用自行承担。同时,正探索积极培育市场运营主体,吸引金融机构支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

此外,该县还充分结合各小区现状、管理规模等情况,探索“党建+网格”管理模式,鼓励和引导居民参与小区管理,确保老旧小区改造后“有人管”“管到位”。

据悉,按照总体部署,目前该县正在对杨南巷小区、洗墨池、土城门、兴安、四方井、龙王庙社区等8个项目实施改造。其中杨南巷小区为2020年全省示范试点项目,目前已完成90%工程量。

(四川经济网记者 汤斌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