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环保 >新闻详情

芦山:让绿色成为发展最美底色

2021-10-14 12:52:53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晴山看不厌,流水趣何长。如何让天更蓝、水更清,让群众切身感受到身边环境质量的提高,成为五年来雅安市芦山县绿色发展着力攻坚的硬任务。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绿而美、绿变金”理念,芦山相继打响了“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微信图片_20211014104849.jpg

蓝天白云下的绿色芦山

“十三五”规划首次将绿色发展理念纳入国家的五年规划,着力补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短板。五年来,芦山县立足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绿色成为发展最美底色。

芦山县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寇午每月都要在县空气监测站来回数次,完成全县空气监测任务。他说,空气清新了,大家心情都好。

    “不光从数据上看,作为一个本地人,切身感受到这几年蓝天更蓝,空气质量不断变好,越来越宜居。”寇午说道。

近年来,芦山县强化“三线一单”引领,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严把新建项目准入关,严格控制“两高”项目落户,强化对纺织产业、中药材产业、生猪养殖等重点项目的服务,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绿色健康发展。

对此,芦山湘邻纺织有限公司厂长张昌吉感触颇深,“践行绿色纺纱之路,我们不仅在原料选用与技术创新上下功夫,也在生产过程中将绿色低碳的理念一以贯之,通过设备智能升级、工艺提升、精细管理等手段重点推动绿色改造,真正实现企业的脱胎换骨。 ”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芦山县继续加快产业、能源等结构调整,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绿色发展方式让各项指标越来越“绿”。

在芦山湘邻纺织的智能生产车间内,通过对生产制造全流程的优化改造,生产模式实现了设备自动化、技术智能化、生产清洁化,为建设全县现代绿色智能纺织产业集群打下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11014104626.jpg

蓝天白云下的美丽姜城

“自2017年2月以来,我县两个出境断面水质长期达地表水Ⅱ类以上,县级以上、农村万人千吨、乡镇及以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在Ⅲ类以上,水质达标率100% 。”芦山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胡卫林说。

2020年,芦山县地表水质量达到或优于III类水体比例达100%。全县PM2.5浓度呈逐渐下降趋势,优良天数达标率从2017年84.2%到2020年93.2%,上升9个百分点。

接下来,芦山县将继续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民生热点,打响新一轮“环境攻坚战”。

(竹叶 余莉 四川经济网记者 庄祥贵)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