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数智赋能 情暖桑榆 国网四川电力拓宽数字化惠老新场景

2021-10-14 15:04:29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龙沙传往事,菊酒对今秋,又到九九重阳时。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四川65岁及以上人口达1416.8万人,位于全国第二,占常住人口的16.93%,标志着四川已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

老年人口增多,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平均寿命变长的体现。但另一方面,如何有效应对日趋严峻的人口老龄化形势,保障、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成为各行各业在“银发浪潮”下的新使命。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恪守共产党员服务队“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服务承诺,积极落实数字化转型要求,将数字化改革红利惠及老年客户群体,拥抱“银发族”,情暖“夕阳红”。

研发智慧关爱系统  架起电力连心桥

“胡老,我们来看望您了!还给您带了个礼物。”10月14日一早,来自国网四川电力综服中心、国网四川电科院、国网成都供电公司的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身着红马甲,共同来到成都市锦江区启明公寓胡润泽老人的家,开展用电安全检查,在了解本人意愿后为其安装“敬老智慧关爱系统”。

微信图片_20211014141546.jpg

10月14日,国网四川电力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为成都市锦江区启明公寓胡润泽老人讲解“敬老智慧关爱系统”(刘梦佳 摄)

据了解,这套系统由国网四川电科院最新研发的微型电器计量装置、用电行为异常告警算法和手机APP构成,利用电力物联网技术,通过微型电器计量装置、电力大数据分析、独居老人行为分析等模块,能够实现家中用电数据的精准采集和突发状况智能辨识,出现用电异常即刻告警至紧急联络人,方便老人远程求助,同时为社区和共产党员服务队提供精准信息。

“如果发现老人家用电量超负荷,计量装置会自动断电,减少独居老人因用电不当引发火灾等事故。”国家电网四川电力(电科院)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唐超介绍道,“对于记忆力不佳、嗅觉不敏感的老年人来说,这一功能也非常实用。”此前,“敬老智慧关爱系统”已在成都市20余户老年人家中安装部署,并成功甄别出一起老年人发生意外状况。

“高龄、孤寡、空巢、失独失能失智及残障等困难老同志都是我们的重点服务对象。”国网四川电力综服中心本部离退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徐岚岚表示,“‘敬老智慧关爱系统’解决了我们难以及时掌握老人生活状态的问题,为我们帮助老人们解决‘刚需’问题增添了新手段、新思路。”

微信图片_20211014141557.jpg

10月14日,国网四川电力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为成都市锦江区启明公寓胡润泽老人安装“敬老智慧关爱系统”  (刘梦佳 摄)

下一步,国网四川电力还将持续优化系统功能,深入推广布局,为社区服务、乡村振兴、智慧园区建设贡献电力智慧,做好最后100米电力服务,让科技进入寻常百姓家庭。

跨越“数字鸿沟” 加快适老化服务创新

网上查询用电情况、缴纳电费……对于年轻人来说轻车熟路的数字生活,却是很多老年人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

当数字化遇到老龄化,作为与广大老年群体息息相关的供电服务,怎样完善才能让服务更温馨?从这一问题出发,国网成都供电公司依托“成都供电”微信公众号,着力开始搭建“银发族”专属的“在线营业厅”。

微信图片_20211014141552.jpg

“成都供电”微信公众号“微营业厅”标准版与老年版界面对比

“前期,我们走访了多个成都老年人集中的社区,充分调研老年人需求和使用习惯,在页面展示设计和操作流程设计两大方面进行了全新升级。”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何玄介绍道。

10月1日,“老年版在线营业厅”正式上线。在“微营业厅”选择“切换至老年版”后,可以明显地发现三大亮点变化:一是字号明显变大,方便老年人辨识查看;二是功能精简,聚焦充值缴费、停电信息查询等老年人高频使用场景;三是增设了语音播报功能,可实现语音查询查询“电管家”电话并自动呼出,让老人更省力省心。

当天,在客户经理的介绍下,家住成都市新北社区的张大爷成为了“老年版在线营业厅”的首批用户之一。“字够大,想查什么可以直接给它说,查询结果还能直接念出来,太贴心了。”一番体验之后,老人家又惊又喜,笑得合不拢嘴。

“围绕老年群体的行为习惯和特点,降低使用门槛,让‘银发族’体验更方便实用的电力服务,充分享受到智能技术带来的美好生活,这就是我们这项工作的初心和使命。”据何玄介绍,目前,国网成都供电公司还在积极开发“停电信息可视化”“智能机器人”等特色功能,以构建多元化、个性化、开放式的服务场景供需平台,竭力为老年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生活赋能。

(高珩瑞 四川经济网记者 唐千惠)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