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文旅 >新闻详情

壤塘:匠心传承药浴文化 绽放非遗新活力

2021-10-14 15:10:51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10月的壤巴拉秋高气爽,记者走进中壤塘阿如藏壤巴拉时轮藏药浴体验馆,看见学员们正在专心致志的清洗、剪碎、研磨药材,本土地道的野生药材散发着独特的草药香气,一旁的货架上陈放着安神精油、润肤露、面膜等种类丰富的藏药产品。

学员们在整理分选药材

这个藏药浴体验馆始建于2017年,通过几年的完善规范,目前已有200余名学员在这里从事藏药浴传承学习,今年11月初,这里将正式对外开放。

今年9月,阿如藏的另一家药浴馆入驻九寨沟鲁能非遗小镇,主要经营药浴、推拿、按摩、刮痧等康养项目,馆内的服务人员都是来自壤巴拉藏医药传习所,人均有近10年藏医、中医、道医学习经历,拥有丰富的医学经验。

手工研磨药材

阿如藏藏药浴产品销售员周拉是尕多乡瑟谷村人,2014年到壤巴拉藏药传习所学习,先后在上海,南京、常州等地学习了七八年西医、道医知识,经过严格的考试取得了针灸、理疗、推拿的证书,然后才开始上班。

周拉说,在各地学习期间,他不仅学到了医学专业知识,有了一技之长,还提升了自己的汉语水平,丰富了见识。他将把自己学到的知识运用起来,帮助更多的人,把壤塘的非遗文化好好传承下去。

壤塘生长在天然环境里的药材

“现代人生活节奏比较快,精神压力大,亚健康状态普遍存在,我长期有失眠的问题,在听说了这个藏药浴之后,我们是专程从北京过来感受壤塘藏药浴的,泡了几次就有了明显的改善,现在睡眠质量变好了很多。”在鲁能非遗小镇体验壤塘阿如藏藏药浴的游客刑林赞不绝口。

据悉,阿如藏品牌由壤巴拉藏药传习所联手国际知名美肤专家创立,该品牌涵盖洗发水、面膜、精油、护肤品等几十种产品, 壤塘阿如藏藏药浴馆的开设是壤塘县非遗文化进军服务业的首次尝试,是壤塘县在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标志着壤塘县非遗文化开辟了又一新型发展之路,将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向了蓬勃发展的大众消费市场,壤巴拉文化再一次绽放出新活力。

(何永美 四川经济网记者 庄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