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三农 >新闻详情

青川县:种植管护好白叶一号 写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2021-10-15 16:29:15 信息来源: 编辑:易陟

四川经济网广元讯(袁茜  周光虎 记者 侯东 文/图)10月15日,记者在广元市青川县瓦砾村见到,一田田的白叶一号长势喜人。“一片叶子富一方百姓。”这一田田长势喜人的白叶一号是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村民助力青川人民摆脱贫困、圆梦小康的重要结晶。

2018年,浙江安吉县黄杜村向青川捐赠“白叶一号”茶苗450万株,瓦砾村栽植受捐茶苗203亩。2020年1月,瓦砾村在两项改革中并入乔庄镇管辖,该村坚持继续管护好“白叶一号”,决心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里写好“白茶篇章”。

“我们的‘白叶一号’茶园归村集体所有,土地归原承包经营农户。两项改革后,我们持续投入人力物力进行土地整理、清杂去乱、施肥理厢等管护措施,镇上也定期安排专家到场指导管护工作。现在茶苗的长势非常好,明年就能进行大规模采摘。”瓦砾村委会负责人介绍说。

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里写好“白茶篇章”,乔庄镇三盘村也展开了生动实践。 三盘村妥善安排两项改革中分流人员,安排专职人员管护白茶园区,茶园通过“五金”利益联结机制和“532”长效分红机制带动群众脱贫。截至目前,三盘村白茶园已吸纳农户65户193人参与项目建设,仅土地流转和园区务工就直接为每户群众每年增收10000元以上。

“在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我们围绕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对村集体资产进行清理移交,重新进行整理分配,实现了茶园集中管护、产业集中发展、群众集体增收。同时通过长效分配机制,我们的白茶产业将在进入盛产期后带动至少5个村的群众持续增收致富,实现户均增收5700元以上。”乔庄镇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