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陶仲良:让大山里的乡亲“有医看”

2021-10-15 17:01:20 信息来源:中国中医报 编辑:王颖

这里群山跌宕,海拔2000多米,视线所及之处全是山。这里是甘肃省陇南市文县,距离举世闻名的景区九寨沟不到一百公里,地处大山深处,这里没有铁路和高速公路,医疗资源也不富集。1991年,从甘肃中医学院(现甘肃中医药大学)毕业的陶仲良放弃了留在省会兰州发展的机会,回到文县,一心想让大山里的父老乡亲病了“有医看、有药吃”。

陶仲良(右)在为患者诊病

难舍故土守护乡亲健康

走进文县中寨镇上的陶仲良诊所,20多平方米的诊疗区内红木的诊桌、木椅古朴典雅,凸显中医药文化的中式装修令人眼前一亮。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诊所几经升级,一切都是为了给患者更好的诊疗体验。

30年行医生涯中,陶仲良以简便验廉为执业宗旨,服务周边群众,将百姓健康视为自己的大事,用最简单的方法治疗疾病,努力将疾病扼杀在萌芽状态。他有很多次机会可以到文县、陇南市或者临近的四川省等地去发展,但他心里总装着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一起相处的群众,他说:“守护他们的健康是我最重要的事情。2008年,我有机会去甘肃临夏回族自治州工作,但想起一张张病患渴望的脸庞,最后还是留在了中寨。”

扎根乡土30年,前来求诊的患者越来越多。最初只是中寨镇上的患者,后来陌生的面孔越来越多,临近的四川省九寨沟县、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的患者也慕名前来,虽然每天工作很忙,但陶仲良却乐此不疲,因为为患者解除病痛是他的初心和使命。

技高德厚无愧医者仁心

陶仲良认真研读中医经典、勤于临证,善用古方治疗疾病,并掌握了穴位贴敷等一系列适宜技术。他说:“好的医生应对疾病了如指掌、对药物的疗效心中有数,不断磨炼医术,做到有所专长。”他对于带状疱疹和单纯性疱疹治疗颇有心得:采用青霉素V钾片加穿黄清热胶囊内服,并用穿黄粉末加食醋调和外涂,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不仅缩短了病程,而且缓解了患者的痛苦。

陶仲良遇到过不少贫苦患者,他总是努力去治愈,常常去帮助。

在他的行医生涯中,有一段“三杯美酒敬亲人”的医患佳话。甘南州舟曲县博裕乡崖后头村的患者郭女士因高烧不止、呼吸困难,被送到陶仲良处治疗,诊断为重感冒引起的大叶性肺炎、胸腔积水。陶仲良对症治疗,患者转危为安后,又为她安排好病房,还腾出自己的房子给郭女士的父母和丈夫暂时居住。考虑到患者家庭条件困难,陶仲良还为她垫付了医疗费用。痊愈后,郭女士一家感恩他的医德医术,按风俗将酒斟满,双手举过头顶,向陶仲良敬献三杯美酒。

46岁的郑女士身患脊髓神经炎后,下半身瘫痪,失去生活自理能力。陶仲良与患者交流沟通,分析病情,理解其难处,并无偿提供理疗和药物治疗。在陶仲良的呼吁下,文县当地为郑女士治疗的医生们为她免去了两万元的医药费,在生活上又给了她资助,使她的生活有了保障,体质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目前郑女士虽然仍坐在轮椅上,但对新的生活充满希望。

陶仲良说:“每每看到患者痊愈,我总对自己从事的中医学事业更加热爱,充满信心,也更坚定了我不忘初心、不辱使命的决心。”

(黄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