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遂宁高新区紧抓两大园区建设 打造更具优势的产业集群

2021-10-16 10:26:42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四川经济网遂宁讯( 梁惠  陈姿伶 记者 张琳琪)近年来,遂宁高新区深入推进“产业园区全面升级”对标竞进行动,紧紧围绕“聚焦‘亮点在高新’,融入市域发展新格局”总体要求,按照“五高四新两区”发展定位,培育壮大主导产业集群,以全面升级的实际成效为加速升腾“成渝之星”贡献高新力量。如何在产业园区全面升级中培育壮大主导产业集群?遂宁高新区给出了答案:坚持科技自立自强,聚焦电子信息、装备智造主导产业,打造特色产业园,重点围绕柔性电子、智能设备领域方向补链、强链,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发展。

10月12日,记者在位于遂宁高新区托璞勒自动化装备制造基地项目的生产车间里看到,在工人熟练的操作下,尾轮、主动轴心、刷轮轴心等设备零部件已初见雏形。目前,公司正在加紧赶制CCL(覆铜板)、PCB(印刷电路板)整厂设备,等待组装完成后即可发往陕西、江西、广东等地。

fc8506ed-7a61-4c3e-bbc6-9ac79e899376.jpg

托璞勒自动化装备制造基地项目的生产车间

“今年年初,公司明确了全年目标任务是5亿元。目前,公司已完成3亿元的订单量,营业收入达2亿元,产品订单已经排到明年3月份了。”四川托璞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礼介绍道。

企业的“产销两旺”,离不开技术的支撑。近年来,托璞勒不断引进装备制造业的顶尖技术人才,投入研发资金2000万元,不断增强自主研发能力,主要用于打通PCB17个工艺环节和半导体设备的立项研发,促进产能提升。

走进遂宁高新区,“高新”“智能”体现在每一个角落。高新技术企业“挑大梁”,抢前抓早,主动作为,抓生产赶订单、抓技改提效能、拓市场促发展,为全市“产业园区全面升级”提供动力源。

近年来,遂宁高新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推动园区由“单一型”向“融合型”升级、由“粗放型”向“集约型”升级、由“传统型”向“创新型”升级,为遂宁建设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和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做出积极贡献。

遂宁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将深入推进“产业园区全面升级”对标竞进行动,紧紧围绕“聚焦‘亮点在高新’,融入市域发展新格局”总体要求,按照“五高四新两区”发展定位,培育壮大主导产业集群,以全面升级的实际成效为加速升腾“成渝之星”贡献高新力量。

如何在产业园区全面升级中培育壮大主导产业集群?遂宁高新区给出了答案:坚持科技自立自强,聚焦电子信息、装备智造主导产业,打造特色产业园,重点围绕柔性电子、智能设备领域方向补链、强链,推动主导产业集群发展。

2e9ff26d-ae70-479b-b3ce-7be7da363e2a.jpg

托璞勒自动化装备制造基地项目的生产车间

做强电子信息产业园。依托园区现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础,以柔性电子为发展重点,做大做强PCB产业集群,加快推进上达电子、中国电子产业园、华瓷科技(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技术攻关,促进柔性电路板等先进产品技术升级。在柔性电子产业领域“招新引尖”,引进产业上下游重大项目、行业龙头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培育产值超100亿元特色专业园区,打造“补链遂宁、配套成渝”的柔性电子产业基地。

做精装备制造产业园。把握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推进信息化、工业化“两化融合”,紧跟企业“产线自动化、车间数字化、工厂智能化”道路,抢抓“机器换人”红利,大力发展“智能设备”产业。加快四维环保等老牌企业技术改造,依托托璞勒、净平环保等龙头企业,加快环保装备新产品研发;加大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工艺和装备的研发力度,加快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依托诚亿兴等重点企业,积极发展自动化设备、医疗设备等生产制造,确保装备制造产值保持2位数增长,着力打造“西部智能制造设备产业集聚区”。

“遂宁高新区将构建以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及现代物流为重点的‘2+1’绿色产业体系和支撑产业发展的创新服务体系。”遂宁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到2023年,“2+1”绿色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主导产业实现集聚发展;力争到2025年,特色产业园占比工业总产值的80%以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