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从配角到主角 以最美的奋进姿态拥抱挚爱的事业

——英创力电子5G通讯/智能物联电路板制造项目开工侧记

2021-10-16 14:40:52 信息来源: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 编辑:王颖

10月12日一大早,中国电子电路行业协会名誉秘书长王龙基便离开上海闵行区都会路协会总部,匆匆赶往上海虹桥国际机场,然后飞往四川天府国际机场。他不顾82岁高龄,执意提前一天赶往四川遂宁,为的是参加英创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5G通讯/智能物联电路板制造项目开工仪式。

8763fdb3-ee27-40f3-a28c-60049e729987.png

开工仪式现场

作为一名在中国电子电路行业深耕52年的高级工程师、客座教授,为何撇开众多的邀请,而对中国西南的一个印制电路企业情有独钟?

“英创力在中国PCB综合排名列百强中的第70名,内资排名第40名,年产量近140万平方米,销售额10年增长100倍,目前全身心投入5G和智能物联线路板制造。在董事长李清华身上,我感受到一种十分可贵的气质,这种气质、精神与金钱、财富无关,而是强烈的民族企业荣誉观、责任感……”在开工仪式上,王龙基发出了由衷的赞美。

51b0e965-b74c-40da-8d73-2450fafaa985.png

介绍项目情况

为他人“打样”  内逼自己成长

1998年,李清华怀揣重庆大学的文凭,随打工潮进入广东惠州电子厂。

此时的广东,电子信息产业方兴未艾,日资、美资、台资企业依托中国大陆市场、劳动力资源等优势,发展迅猛。

短短四、五年时间,李清华从产品设计、工程研发、质量管理,再到市场销售,充分认识了印制电路板行业。

工作期间,她也看到了因为产品滞销、研发滞后带给企业的毁灭性打击。

是在企业做一个管理人员终其一生,还是自己做企业,与周围的外资、台资企业一搏高下,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生性要强的李清华常常捕捉改变的机会。

一天,她看到自己的老板又因为产品打样交货不及时,给客户带来了损失而争吵了起来。这种因为质量、交货时间而与客户发生争执的情况时有发生,李清华已经见惯不怪了。

这次却有所不同。带着为老板分忧的心理,李清华试探着说:“老板,既然这些小客户、小样品耗费公司大量精力,要不我出去办个小厂,专门为这些小客户做样品,这样您就可以专心批量生产了。”

说干就干。李清华租了几间铁皮房子,在惠州一个偏僻角落开始了“打样”。

所谓“打样”,就是为客户做样品,一般做多个版本,通过不断调试使用性能和功能,最终选择最优的方案定型后再批量生产。

大企业不屑于做“打样”业务,常常将这个费力不讨好的苦差事交个小微企业来做。

一个“样”几千块钱,有时连员工的工资都发不出,但李清华仍做得津津有味。因为,她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企业,终于开启了梦想的第一步。

“那个时候我们十分艰难,分期付款购买的机器,到点了没有支付分期款,自动锁定机器需要密码才能解锁。清华老总急得多次流泪。管理人员在这个艰难时刻,都主动提降薪,迟发工资。在最困难的时刻,她把自己的房子都抵押了出去。”艾克华副总经理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动情地说。

锁机器、用工荒、用电荒、环保……各种问题考验着这个初出茅庐的创业者。面对种种困难,李清华虽然要哭鼻子,但更多的是展现出作为一个川妹子的不服输,要强要赢的坚韧品格。

8a0bd412-95b3-49f2-a813-ba57aacfd058.png

英创力电子企业外景

直面竞争  开启印制电路板之路

几年之后,李清华的“打样”小厂在大厂林立、高科技风起云涌的广东惠州面临市场竞争、政府环保要求等方面的制约。

英创力不受待见,并数度搬家。

危机四伏,风雨飘摇。工厂的出路在何方?未来在哪里立足、生根?李清华和她的团队常常眉头紧锁,夜不能寐。

做企业,往往是九死一生,那些死里逃生,甚至转危为机的企业家,才是真正的赢者。

“我们要时刻想到破产流落街头那一刻,但我们不能输,我们要做赢者。”跟随李清华多年的副总经理艾克华现在还记得李清华当年说的话。

人家能大批量生产,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做大批量?2006年,已经小有规模的英创力决定做最后一搏,决定一边做打样,一边做印制电路板批量生产。

这一决定让同事们错愕:做印制电路的,大多是日资、美资、台资,一个从打样起家的小厂,能和强敌环侍的市场共舞吗?

睿智的李清华选择了一个市场的小缝隙:大企业看不起的“多品种、小批量、短交期”交易。

李清华和她的团队甘心情愿当起了印制电路板制造的小小配角。这是一个黄金配角:两年后,在国外设立了5个销售中心,在全球线路板市场塑造了IQE品牌。

大批量生产印制电路板,和发达国家、发达地区一争高下,仍然是李清华孜孜以求的梦想。

李清华决定跳出广东,把企业搬到更适合自身发展的区域。她把目光瞄准了贵州和四川。四川强大的科研院校,特别是四川遂宁具有丰富的人力资源,与成渝等距的区位优势,让她选址遂宁。

2012年,遂宁把城市南部最好的地块交给英创力办厂。厂房建好后,企业几乎耗尽全部资金。此时国家对这个行业有限制,银行不给贷款。

没钱买机器,没钱开伙,没钱发工资。这样的危机对李清华虽是家常便饭,但这一次需求的资金数额是如此巨大。突如其来的困难如泰山压顶,令她喘不过气来。

后来在遂宁市委市政府的引荐下,国家开发银行慧眼识珠,果断贷款2500万元,解决了燃眉之急。

“10年来,英创力从当初银行见着就躲到现在成为多家银行的座上宾,从名不见经传的打样小企业到如今排得上号的印制电路小巨人,从配角到主角,始终心怀危机意识,不断逼自己转型升级。”遂宁经开区经信商科局局长任映虹说。

今年9月,英创力电子入选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0e73f871-507a-45a8-aece-b1b735406c80.png

生产车间一角

拥抱5G  开启第三段征程

NCAB总部在瑞典,是全球领先的PCB供应商,在欧洲、亚洲和北美的17个国家开设了分公司。为开发新的材料来源地,2019年6月,该企业品质部负责人Wendy带领12个人的团队来到英创力考察,当时提出了300多个需要英创力整改的问题清单。

总经理黄伟杰带领科研团队,几乎每天工作到凌晨两点进行科技攻关,逐个排除问题。

半年后, Wendy带领原班人马再次光临英创力,又提出123个问题清单。英创力照单全收,默默工作,艰辛排查。2020年3月,当Wendy团队第三次审核工厂时,惊讶地说:“你们的整改太神速了,这次还有100个问题清单,你们整改后我不用审查,可以直接生产发产品到深圳!”

在和这家全球顶尖的企业NCAB合作的过程中,电子科大硕士毕业的胡志强攻克的难题就达50多个,获得专利发明20多件。

胡志强是大英人,通过校企合作项目来到英创力工作近5年了。“目前政府配套了人才公寓,英创力科研氛围浓厚,我在这里找到了人生的发展定位。”

NCAB的成功打入,提升了英创力的整个管理、科研水平,提升了市场影响力。鸿达丰、三星仪表、和而泰、强力巨彩等上市公司接踵而至,纷纷表示:“你们的企业都在为NCAB供货了,我们就可以不用审了,直接给我们供货。”

这一仗看似平静,实际上相当于英创力的二次革命,关乎存亡之战。一些高管表示,就这样也能滋润地活下去,用不着折腾。但李清华董事长坚决表示,要提前一步谋划,不做技术攻关就只有等死。

“NCAB老板jack三年前就来过英创力公司,对英创力科研团队具有信心,但不敢肯定这个公司会拿3000万元出来攻克技术难题。这对很多老板来说,拿这么多钱出来,一旦失败,就意味着工厂倒闭。”英创力研发部总监张仁军说。

第一次问题清单,投入需要1000多万元。第二次发现genesis软件是翻墙盗版,公司花200多万购买正版软件。第三次又花几百万购买全自动飞针测试机,同行业仅有两家购买这个设备,实现了“人换机器”。

30多个智能机器人,全新设备,高标准管理流程,终于满足了NCAB得全部要求。

NCAB的攻破为企业焕发了第二次青春。也为三期项目的顺利开工注入了活力。

10月13日上午,英创力三期项目,5G通讯/智能物联电路板制造项目顺利开工建设。

除了中国电子电路行业协会名誉会长王龙基、遂宁市委副书记景临出席开工仪式外,还有一个群体十分抢眼,那就是多家银行代表,他们,就是来争着为英创力贷款的。

银行常常是锦上添花,他们看中的是英创力的成长实力和抗风险能力,而5G产业作为科技领域的时尚标杆,更成为银行追求的香饽饽。

早在3年前,英创力就已经不满足生产中低端的5G产品了,他们已经在系统谋划、全力打造生产5G产品的软件资料、硬件设施了。

英创力敢于上这个大项目,和不断地攻克科技难关,不断地取得成果,敢于攻坚克难的气质息息相关。

“英创力的三期项目,技术准备基本成熟,肯定还会面临许多实际的困难,英创力这10多年来,都是克服一个又一个危机的过程中走过来的,我对他们这个项目的成功具有强烈的信心。”印制电路板资深专家王龙基说。

李清华热爱印制电路板制造事业,她用全球视野,紧紧把握行业发展的方向标,从配角到主角,跳出了最美的舞蹈。

遂宁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表示,遂宁经开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不移地支持有梦想又脚踏实地的企业做大做强,奋力建设中国西部最大的电子电路生产基地,为全市筑“三城”兴“三都”、加速升腾“成渝之星”注入强劲动力。

d680ee78-57ee-41a0-b641-06592e9882af.png

三期效果图

【企业档案】

四川英创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行业领先的PCB多层线路板制造企业。目前成功开发出高频混压板、高频多层板、高速多层板,广泛用于航天军工、汽车电子、光电通信以及物联网。10年来,该企业成功创建四川首家印制电路重点实验室,跻身中国印制电路百强企业,率先与电子科技大学合作研发5G通讯与智能物联线路板,承担起中国电子电路行业协会西南协会秘书处日常事务工作。

5G通讯/智能物联电路板制造项目用地125亩,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形成年产HDI板40万平方米、多层板120万平方米、双面板120万平方米的生产能力。总投资20亿元,新增年产值25亿元,新增税收8000万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四川省内印制电路行业智能制造首个示范工厂,年产值、产能、综合技术能力均居全省前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