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电力 >新闻详情

全面实施“电靓乡村振兴”行动 国网德阳供电公司担当电力先行使命

2021-10-16 16:46:04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10月15日,国网德阳供电公司“蜀与你的每一度”社会责任月活动在德阳市旌阳区高槐村启动。本次活动从10月第二周开始至10月底结束,期间,将邀请媒体、电力用户、当地政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了解电力在助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基础作用,全过程体验办电流程和电力抢修服务流程,零距离感受供电服务。

电力服务人员检测线路

当天,国网德阳供电公司重点就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电靓乡村振兴”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2021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为此,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制定并实施全面服务乡村振兴两年工作行动方案(2021-2022年),构筑“1+4+20”工作体系,通过改造升级农村电网、提高农村供电服务水平、推广电能替代技术、推动特色用能项目建设、推介新型用电产品等方式,着力增强农村用电保障能力,全面实施“电靓乡村振兴”行动,以电气化助推乡村旅游业、特色产业发展,为农村发展提供新动能,打造“升级版”幸福新农村。

电力上门服务

打造全电景区项目

提前做好预测与配置助力乡村振兴  

德阳市旌阳区高槐村,是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近年来,以“文创助阵”模式,依托原有咖啡业,全力引进发展多功能业态,已形成14个不同类型的精品业态,打造出“旌韵高槐”的品牌。 

“这几年,高槐村的电网不断升级,国网德阳供电公司投入数十万元,通过改造电力线路、新增配变、实施电缆下地等方式助力高槐村建设。”国网德阳供电公司营销部(农电工作部)邓刚介绍,近年来,高槐村电网不断完善,用电更加便捷,为乡村农旅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电力支撑。

针对目前该村日益飞速发展的业态模式,供电公司及时掌握村组发展前景与规划,提前做好电力负荷预测与配置,在农村新能源发展及利用方面,积极配合打造全电景区项目。

不仅如此,东湖供电所党支部还与高槐村党总支开展了结对共建。高槐村党总支书记陈波介绍,东湖供电所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不定期进行隐患排查,对用户开展经常性的安全用电宣传。在高槐村设立服务岗,每周末选取2小时集中受理村民用电需求,不仅节约了村民往返供电公司的时间,还提升了服务效能,“这个结对共建,是真正起到了共建的作用!”

改善电网结构

投资1.58亿元升级农村电网

国网德阳供电公司立足产业兴旺改善农村电网结构。采用“一乡一册”的精细工作法和“一县一策”的差异化发展策略,逐个剖析德阳全域所有乡镇,按照一区县一策略,一乡镇一成果,一台区一方案的思路建设农村电网。二是高标实施农网建设。采取“一表一图”的方式推动农网建设工程,计划分解下达“一张表”,明确工程各环节关键时间节点、投资完成计划。

2021年,国网德阳供电公司投资1.58亿元用于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新建和改造10千伏线路159.746千米,新增配变台数260台。新建和改造低压线路435.165千米,改造低电压台区、重过载台区185个。

建立乡村驻点服务机制

完成1093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的驻点服务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近年来,国网德阳供电公司持续优化农村地区电力营商环境,实现小微企业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三零”服务,为高压客户提供省力、省时、省钱“三省”用电报装服务。

同时,国网德阳供电公司紧密对接政府和中小微企业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细化网格化“三个一”(一个项目、一个服务团队、一套保障措施)服务举措;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农村产业相关业务的办电效率,开展台区经理现场办电,主动简化办电资料及流程。

此外,国网德阳供电公司还建立乡村驻点服务机制,完成德阳市82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1093个村级党群服务中心的驻点服务工作,提供政策咨询、用电答疑、业务受理等服务9300余次,实现政企联动、资源共享、多方共赢。

(四川经济网记者  闫新宇 )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