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推进减碳进程 四川呼吁加大推广应用加钒钢材

2021-10-16 19:28:39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黄晓庆 实习记者 张诗若 文/图)10月15日至16日,“2021 年(第一届)钒钢研发与应用技术国际研讨会暨钒微合金化技术培训会”召开。会议期间,四川省钒钛钢铁产业协会、钢铁研究总院联合举行热轧带肋钢筋质量抽查情况媒体通报会,呼吁加大推广应用加钒钢材。

微信图片_20211016175327.jpg

2021 年(第一届)钒钢研发与应用技术国际研讨会暨钒微合金化技术培训会现场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3月至7月,钢铁研究总院及钒应用技术推广中心成立了“热轧带肋钢筋质量抽查和监督项目组”,在全国范围内对22省市96家钢筋企业的热轧带肋钢筋采用市场购买方式取样144组,综合分析测试结果显示:35组试样不合格,涉及21家钢筋生产厂,不合格率为 28.9%。其中,我省不合格率仅为3%,明显低于其他省份。

钢筋“新国标”,即第五版GB/T 1499.2-2018《钢筋混凝土用钢 第2部分:热轧带肋钢筋》颁布实施近三年来,贯彻效果如何?

“贯彻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一是从数据可以看出,2016年抽查结果显示不合格率69%,今年为28.9%。另一方面,从钒氮消耗也可以看出符合要求的钢筋比例增加。如2018年我国钢筋产量2.096亿吨,据不完全统计钒氮消耗量约2.78万吨,折吨钢筋钒氮消耗量0.13公斤;2020年我国钢筋产量2.664亿吨,据不完全统计钒氮消耗量约4.95万吨,折吨钢筋钒氮消耗量0.18公斤,较2018年增幅38.5%。”四川省钒钛钢铁产业协会高级顾问张邦绪介绍道。

在张邦绪看来,推广含钒钢筋已成为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首先在双碳目标背景下,钢铁产业作为全国碳排放较高的行业之一,其减碳进程已步入稳步推进阶段,利用加钒对钢材进行微合金化,既能提升钢筋强度,也可节约钢材消耗量;其次我国是地震多发区,改善钢筋的抗震性能尤为重要。热轧含钒高强度钢筋,不但强度提高、安全储备加大,在抗震性能方面尤其优异。”

微信图片_20211016175322.jpg

知名院士专家分享钒钢领域最新技术进展

为进一步提高钢筋质量、降低不合格率,四川省钒钛钢铁产业协会呼吁进一步加大对不合格产品的抽查力度、抽检频次。建议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有关行业协会等单位协助,与各地主要钢企、主要检验检测机构等相关单位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形成扎实可行的监管合力。同时,积极发动群众举报,对不合格产品及时曝光惩处,多方并行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