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文旅 >新闻详情

天府书展|解密《蜀人记》:蒋蓝与13个“当代四川奇人”的纵目之光对视

2021-10-17 00:23:54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视频拍摄、剪辑 李霁玥 丁晓宇

10月16日下午,作为2021年天府书展分会场之一,《蜀人记:当代四川奇人录》分享会在天府书展轩客会·恒大广场店举行。四川人民出版社副社长李真真到现场出席活动并致辞,该书作者、著名作家蒋蓝到现场与读者分享了创作《蜀人记》的缘由和创作过程中的感受。艾莲、庞惊涛两位作家作为嘉宾分享了他们阅读该书的体会。

分享会现场.jpg

   分享会现场

作为一位从业几十年的媒体人,蒋蓝采访了各类新闻人物,这其中有很多都是蜀地之人,在他(她)们身上,能看到蜀地文脉的延续。在这些新闻人物当中,蒋蓝选取13人,用散文、用随笔、用思想断片的非虚构笔触去还原他们的人生断代史,这就有了这本《蜀人记:当代四川奇人录》(简称《蜀人记》),这本书被外界誉为完全可以成为当代蜀人精神的最新注解,是当之无愧的“为当代蜀人找魂”的代表之作。

分享会现场座无虚席.jpg

                                                                               分享会现场座无虚席

《蜀人记》中,蒋蓝着眼于书中13人的民间处境与人生向度,描述他们的特殊经历、个人经验与非凡事功,他们中大多数人为非著名者,但这些人身上都是有一种“强力、毅力、定力”,彰显了超越名利得失、尽一人之力与命运扳手腕、呵护生命挚爱和尊严的力量。

艾莲:他是强悍而多彩绚烂的

艾莲谈蒋蓝

“强悍”“多彩绚烂”……在四川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所长艾莲眼中,蒋蓝的辨识度很高,有几个明显的标签,第一个是“豹子头”、第二个是“蒋蓝体”。

“豹子头”代表的是一种力量,一种强悍。艾莲认为,蒋蓝的作品具有“精神强悍、情感强悍、文词强悍”特点。书中人物具有一种向死而生的强悍精神追求,不同人物生活背后,都强力彰显了一种超越名利、尽一人之力与命运掰手腕、呵护生命的敬畏与尊严。

除了这种强悍的情感和精神,蒋蓝强悍的文字表达也给艾莲留下深刻印象。艾莲说,书里有一个细节非常好玩,一个叫何夕瑞的人从木匠转变为四川音乐学院的教授,有一次何夕瑞和蒋蓝喝过茶后,转身大步流星冲进九眼桥的人群,对此情节,蒋蓝在书中的描述是“像斧头一样冲向人群”。“用斧头来形容,这种文风很有力度,给人印象深刻。”

在艾莲眼中,蒋蓝的《蜀人记》又是柔软的,是多彩绚烂的。而这种多彩是从“蒋蓝体”开始的。她说:“如同四川经济日报的总编辑李银昭曾经写过,蒋蓝的散文可以作为当今非虚构写作方面的一家代表,他的散文在知识性和文学性上达到有机的平衡和融合,形成了独特的‘蒋蓝体’。这点我高度赞同,蒋蓝笔下的刚毅、血性、永不言败,让他的遣词造句充满金属般的质感。”

庞惊涛:历史和人物谱写的时间之书

庞惊涛谈蒋蓝

“这注定是一本时间之书!”分享会现场,庞惊涛语气笃定地说,除了当下这一批读者外,这13人将来注定会影响蜀地很长的周期。

为什么这样说?

庞惊涛解释道:“我们回头看蒋蓝这些年写作的两大谱系,一是历史谱系,把历史故事发挥出当代价值,二是人物谱系,我认为《蜀人记》是写四川当代人物里唯一一本。”

他说,其实当代人物很难写,这受制于地缘、政治因素、当代意识形态、人物生与死的个人因素等。此前大量的是报告文学和新闻写作。但蒋蓝是将新闻写作转变到文学写作再到思想写作。他观察到整个四川在当代人物的写作上很少见。

同时,庞惊涛谈到,“爱与责任”是这本书13人具有的共同点,也是提炼出来的当代蜀人精神的典范。这本书中的13个人体现的爱是深层次、广义的、博大的爱。这种博大的爱体现在对国家、社会、周边人群中,尤其体现在对弱势弱小人群。但小人物身上折射出的庞大的、深层次的爱,那种磅礴的力量非常难得。

“而蒋蓝从新闻写作转变到文学写作再到思想写作,这三个层面的递进,就真的是高手过招。”最后,庞惊涛也谈到蒋蓝的文体。他说,驾驭当代人物写作一般就是新闻写作。但从新闻写作上升到文学写作,很难。文学写作再上升到思想写作,更难。

刘荣跃:爱与责任成就了“文学高人”蒋蓝

刘荣跃谈蒋蓝

分享会现场,作为参会读者,中国翻译协会专家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刘荣跃对《蜀人记》的赞美之词也溢于言表。

“勤奋,才情。”刘荣跃说,蒋蓝的文学有今天的成就,和他的勤奋分不开,而他的才情更是成全了他多数量、高水平的文学作品。

与庞惊涛相同,刘荣跃也对《蜀人记》中流露出的的“爱与责任”深深折服。

他说,爱可以理解为爱文学,正是蒋蓝爱文学,所以才有这么多得成果。再说“责任”,他能出这么多文学成果,必然有一份责任心。他采访这么多人物,这些人物身上有什么优秀品质,如何挖掘,向读者介绍,也体现他的责任感。

蒋蓝:用“断片”之思与纵目之光“对视”

蒋蓝分享写作体会.jpg

蒋蓝分享写作体会

《蜀人记》中,蒋蓝用浩浩荡荡30万文字道出13个蜀地小人物的故事,蒋蓝称他们为“当代四川奇人”。因为,蒋蓝认为他们故事的背后,闪耀着蜀地特有的纵目之光,“这些人是处境低微,但散发出惊人的社会正能量的人。”

这些可能在常人眼里微不足道的小人物,蒋蓝是如何让他们的光芒更加耀眼的?

“在故事和故事之间,我用沉思的方式来连缀起来,我们称之为断片。”蒋蓝介绍,整本书是用两百段至四百段“断片”连缀起来。

翻开《蜀人记》的书页,“断片”之思清晰可见。

如,文中人物何夕瑞先生与木头的故事,蒋蓝提出“木纹之思”,还专门用2千字的篇幅来描写。不止如此,青峰书院创始人何洁也是如此,他们身上看到现代没有的风骨。蒋蓝从未把他们作为先进人物来写,他说,“他们一定是感动和打动我的人,才能真正发自内心的敬重,我才会选择写。”

分享会最后,蒋蓝对很出读者提出“是否出续集”的问题进行了正面回应。他说:“以我12年接触4、500个人物的储备空间,让我再选出这些人物出一本书绝对不可能。很多人不再达到这个水准,有些是著名人物,不需要我再写,别人早写过了。”

读者排队请蒋蓝签名.jpg

读者排队请蒋蓝签名

 (四川经济网记者 张萍 刘慕秋 李霁玥 文/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