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观点 >新闻详情

李后强:用“中医法”治理长江黄河流域生态环境

2021-10-18 15:00:17 信息来源:四川省社科院 编辑:易陟

10月8日—18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成都市社科联主席,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后强赴甘肃省陇南市、青海省西宁市、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共和县、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格尔木市、都兰县、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红原县等地调研长江和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并与当地专家和群众交流。

图片1.png

调研长江源

李后强认为,长江和黄河是中华民族的父母河,是不可分割的“双联体”,共同构成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过去,由于长期粗放式发展、过度开发,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遭到了较大破坏。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中央明确提出了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黄河流域加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要求。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正式设立正是国家加强对长江、黄河源头生态环境保护的有力举措。青海被誉为“中华水塔”,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应抓住这一重大机遇,肩负这一历史使命,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建设干净纯洁的水源地。

图片2.png

调研三江源河流

李后强指出,长江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建议采用“中医法”进行系统治理。

一是坚持系统谋划。要把长江和黄河作为“双联体”,一体化整体化研究谋划,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度结合,特别是与长江文化、黄河文化的精髓实质相结合。

图片3.png

调研黄河贵德段

二是坚持系统规划。长江和黄河流域生态治理涉及到多个省区市,不能各自为战、单兵作战,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要从源头到入海,从上游到下游,从经济到社会,从人口到环境等进行整体布局规划。要注重细节,将“厕所革命”与生态环保联系起来,加强厕所建设和管理。

三是坚持系统集成。长江和黄河流域的生态治理不能单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要全面考虑、综合施策,要采用科技、经济、法律、政纪等多种手段、从多个层面共同发力。

图片4.png

调研江源植被

四是坚持系统建设。长江和黄河互联互通、渊源深厚,生态环境治理经验应借鉴共享。四川、青海、甘肃等既有长江流域又有黄河流域的省份更应加强经验借鉴,甘肃省陇南市属于长江流域,而其他地区属于黄河流域。黄河流域要继续实施防护林建设工程、河段渠化工程、河岸硬化工程、河水循环工程等重要工程,借鉴“都江堰思路”和“贵德经验”,利用水能、风能、光能等净化水体,使长江黄河成为绿色江河,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