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文旅 >新闻详情

历时5年恢复重建 峨眉山金顶华藏寺宝顶观音殿落成对外开放

2021-10-24 18:03:05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乐山讯(林立 记者 苟邦平 文/图)10月24日上午,海拔3079米的峨眉山金顶人潮涌动,历时5年恢复重建的峨眉山华藏寺宝顶观音殿落成开放,来自峨眉山、普陀山、九华山、五台山四大佛教圣地与黄山、泰山等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所在地的嘉宾及社会各界人士齐聚峨眉山之颠,共同见证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中国四大佛教圣地之一的峨眉山再添胜景。

观音殿落成仪式.jpg

观音殿落成仪式

千座名山一座顶,金顶是峨眉山自然风光精华所在地和中国汉传佛教海拔最高的朝圣中心。早在明代,宝昙禅师便开启了以金顶、银顶、宝顶三顶为主体的峨眉山华藏寺寺院建筑群格局。进入21世纪以来,峨眉山实施金顶综合整治提升工程,第一期建成金顶金殿、大雄宝殿,银顶卧云禅院及十方普贤圣像。第二期为恢复重建华藏寺宝顶观音殿工程,自2016年起建设,历时五年完成。

为峨眉山再添胜景.jpg

华藏寺宝顶观音殿为峨眉山再添胜景

据了解,新建成的华藏寺宝顶观音殿包括观音殿主殿以及禅堂、僧伽寮房、念佛堂、钟鼓楼、五观堂等附属设施,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整个建筑庄严宏伟,殿内造像精美,与金顶金殿、大雄宝殿,银顶卧云禅院及十方普贤圣像共同组建成金顶、银顶、宝顶三顶主体完美的峨眉山华藏寺寺院建筑群新格局。宝顶观音殿的落成,既是峨眉山佛教文化传承和发展的最新成就,也是峨眉山市作为四川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实施景城联合打造世界级旅游景区的具体举措和推进景区扩容提质的重要成果,更是对四川省委、省政府赋予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重要使命的生动回应。

三顶完美的建筑群.jpg

三顶完美的建筑群

近年来,峨眉山市和峨眉山景区以做好世界双遗产保护提升工作为首要任务,先后开展了景点景区重建、旅游资源挖掘、服务质量提升、旅游业态丰富、设施设备完善、旅游品牌培育、文旅产品开发等一系列工作。同时,围绕游客文旅生活新方式,打造观光、度假、禅修、康养并重的产品体系和文旅IP,不断擦亮峨眉山金字招牌。

观音殿开放.jpg

观音殿开放

据悉,“十四五”期间,峨眉山市将继续深入贯彻践行“两山理论”,以峨眉山景区作为市域经济发展的核心,以世界文化和自然双遗产保护为基础,围绕“释、茶、武、药”四张核心文化名片,以建设世界级旅游景区为目标,高起点实施峨眉山景区扩容提质,以“登山不止”的精神,奋力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可持续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