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瞭望 >新闻详情

促进绿色低碳转型 系列举措料陆续推出

2021-10-25 15:32:40 信息来源:新华社 编辑:易陟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 《中国证券报》25日刊发文章《促进绿色低碳转型 系列举措料陆续推出》。文章称,在10月22日至24日举行的2021第三届外滩金融峰会上,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成为热议话题。参会人士表示,绿色金融在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中可以发挥更大作用。目前中国正在制定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将陆续发布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等政策措施。

1.jpeg

(资料图,新华社发)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为了更好支持低碳转型,应大力发展绿色金融。”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资深研究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包括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工具和服务模式,积极拓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以多样化的金融工具支持企业低碳转型;探索发展绿色股票、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降低绿色金融资产风险权重,激励金融机构持有绿色资产等。

上海清算所董事长谢众认为,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空间巨大,要服务好绿色发展和绿色金融,清算行业应增强风险管理功能、市场定价功能。在风险管理方面,应积极推动集中清算,尤其是中央对手方清算机制覆盖范围。在市场定价方面,建议拓宽绿色债券指数,纳入宽基指数,使市场有更多价格发现能力和精准定价水平。

控制低碳转型风险

在绿色发展过程中,控制低碳转型中的风险成为不少参会人士的共识。

“在全球低碳转型过程中,不能低估新旧能源结构替代过程中的风险。”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李克平表示,由于新能源储能技术突破还需要时间,这之前必须依靠传统能源解决新能源波动时出现的缺口。能源短缺是低碳转型中须高度重视的挑战。

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朱隽认为,短期内,低碳转型将抬高生产成本,特别是传统化石能源价格上升,可能加剧物价上涨压力,影响经济增长。同时能源、钢铁等高碳行业的就业岗位数量可能下滑。在转型过程中要控制好转型风险,实现平稳过渡。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文辉表示,一些传统资产从长远来看可能需要逐渐退出,但如果退出太快,对经济社会会产生较大影响,长期不退或死守也会带来金融风险。“双碳”投资应从我国国情、发展阶段和实际能力出发,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平稳有序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模式转型。

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

要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离不开政策的保驾护航。参会人士透露,一些支持绿色金融发展和“双碳”目标实现的系列政策举措有望陆续发布。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表示,目前中国已经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正在制定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将陆续发布顶层设计文件、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以及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政策措施。

此外,专家建议,要不断完善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体系。朱隽表示,在推动绿色分类标准方面,目前国内有三套绿色分类标准,未来需尽量统一标准,推动绿色分类标准“国内统一,国际趋同”。在加强气候信息披露方面,建议推动更多国内企业和金融机构实行气候相关信息的强制披露,并继续积极支持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制定可持续信息报告全球标准的相关行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