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环保 >新闻详情

广元昭化区率先实现煤矿关闭退出与环境综合治理“双清零”

2021-10-26 11:41:14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四川经济网广元讯 (朱映江 记者 侯东)10月26日,记者从广元市昭化区获悉,该区于9月底在广元市率先实现了煤矿关闭退出与环境治理“双清零”,比预定12月底完成关闭退出时间提前了3个月。

近年来,昭化区积极响应国家化解煤炭过剩产能煤矿关闭退出政策,积极推进30万吨以下煤矿关闭退出工作。截至今年9月底,辖区内3座煤矿先后关闭退出,煤矿周边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同步完成,实现了煤矿关闭退出与环境治理“双清零”。

煤矿关闭退出工作牵涉面广、遗留问题多、情况复杂,关系到上级政府政策的落实落地,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昭化区经济社会稳定等方方面面。自工作开展以来,昭化区建立了区煤矿关闭退出与矿企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对辖区内的煤矿逐一进行实地查看,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梳理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建立“一矿一专班”“一企一方案”,实行“挂图作战”,定期组织研究和解决企业关闭退出困难,化解生产经营中的矛盾,通过合理补偿、产能指标市场拍卖等赢得了企业的理解与支持。督促企业处理民工工资、身体检查等关键问题,人社部门积极开展人员就业分流,确保关闭退出不损伤民工利益,不形成后续遗留问题,煤矿关闭退出实现了零上访、零信访。

在煤矿关闭退出的同时,该区对关闭煤矿的14处矿井口,7处矸石山进行全面整治,通过企业主体、项目扶持等多种手段,加强恢复生态环境,全面开展复垦复绿及矿山边坡治理,涌水监测。在各重要点位设置警示标志、标牌。截至目前,累积运输土方1.2万方,覆盖矸石山6.5万平方米,撒播适生草种100公斤,植树2.3万株。并在重要点位设置警示标志、标牌,标注现场看护人名单和联系方式,防止雨季及自然因素影响导致垮塌流失,发生环境污染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