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社会 >新闻详情

中江县务实举措破解敬老院管理“三个难题”

2021-10-26 12:09:20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四川经济网德阳讯 (记者 钟正有)德阳市中江县发展“院办经济”,破解运行经费不足难题。按照“宜农则农、宜养则养、宜工则工”原则,引导全县36所敬老院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院办经济,2020年来,全县院办经济创收超200万元,其中,该县联合镇石龙敬老院通过承包土地开辟果蔬园10余亩,自建圈舍占地400余平方养殖生猪、鸡、鸭,年出栏生猪10余头,鸡鸭500余只,年收益20余万元。

实行“院民自治”,破解人手不足难题。将生活能自理、神智清楚老人纳入委员会自治范畴,民主投票选出3-4名院民担任委员会委员,5名担任安保、卫生、疫防等工作组组长,带动院名参与自我管理;以“院办经济”为依托,对参与劳动者实行劳动积分兑奖金制,调动老人参与自我服务,构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格局。

开展“院院整合”,破解空置率高的问题。对“管理差、服务差、设施差”敬老院实行“关、停、并、转”,全县敬老院从49所整合为36所,采取“向上争取资金+吸引民间资本”方式,融资1300万元对中江县黄鹿敬老院等15所敬老院实施“消防设施设备更新”“床位标准化”和“人居环境适老化”改造,提档升级服务水平,入住率从47%上升至6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