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原创 >新闻详情

四川将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金融互动政策 大力开展融资担保的降费增量工作

2021-10-26 12:15:22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何羽佳 李春梅 秦瑶 实习生 贾钧茹 文/图)10月26日,记者从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财政金融互动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此次财政金融互动政策的出台,是自2015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全面系统的财政金融互动政策体系之后的第三次“上新”。此次政策“上新”后,在融资担保降费方面会有哪些目标?会上,经济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袁冰进行了解答。

 袁冰作相关解答

袁冰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金融互动政策,狠抓政府性担保机构建设,大力开展融资担保的降费增量工作,用好用足各项担保扶持政策,力争实现全省小微企业平均担保费率下降到1.5%以下,与再担保合作的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下降到1%以下,保持小微企业担保业务占比不低于80%。

据袁冰介绍,近年来,我省在降低融资担保费方面开展了三大方面的工作,首先是分类施策抓重点,督促年化担保费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市(州)建立责任制,多路径实施降费措施,将财政或者国有出资控股的政府性担保机构,作为全省融资担保降费的主力军,引导率先实施降费;推动省级再担保机构,扩大再担保覆盖面,提升分险的比例。

其次,积极争取国家小微企业担保降费的政策支持。2018年到2020年,三年间我省共争取到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资金5.15亿元,资金总额在全国排第三,在西部排第一位,累计对全省263家(次)的融资担保机构实施保费补助、业务奖励和风险补偿,有效帮助了1.24万户小微企业撬动了银行贷款804.12亿元,带动社保企业增加营业收入9867.77亿元,解决了就业117.11万人,实现了利税7.88亿元。今年,我省又获得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资金1.53亿元,为小微企业撬动银行贷款139.33亿元,平均降低小微企业担保费率1.1个百分点。

最后,加大和完善省级财政担保降费的支持。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引导担保机构加大降费的力度,我省出台疫情期间担保降费专项支持政策。去年已为疫情期间担保机构降费兑付补助金额9760多万元,共为4481笔中小企业担保业务和1.1万多笔再担保业务降低了费用,撬动银行贷款132.51亿元。

袁冰表示,经过这几年的降费引导,全省入库了担保机构平均融资担保费率从高峰时期的2.47%已经下降到2%以下,小微企业年化担保费率从1.95%下降到1.5%。同时,小微企业担保业务量明显增加、占比稳步提升,今年前三季度,小微企业担保业务量占借款类担保业务总额的80%以上,比2019年占比提高了18个百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