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内江市市中区获“中国白乌鱼之乡”称号

2021-10-26 13:34:54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四川经济网内江讯(记者 毛春燕)10月26日,中国渔业协会正式授予内江市市中区“中国白乌鱼之乡”称号,并将与市中区共建白乌鱼特色渔业公用品牌。

授牌仪式.jpg

授牌仪式

白乌鱼体色灰白色,体型呈长筒状,鳍条边缘为金黄色,口感鲜嫩爽口,是市中区当地特有的经济鱼种,于20世纪80年代开始人工养殖和繁殖。

市中区永安镇白乌鱼繁育基地.jpg

市中区永安镇白乌鱼繁育基地

近年来,市中区通过逐步完善白乌鱼的育繁研体系,成功创建“永安白乌鱼”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建立起最大规模的白乌鱼种质资源群体,并选育出灰鳍白乌鱼、金鳍白乌鱼2个新品系。其中,白乌鱼“玉龙1号”有望通过国家新品种审定,实现四川省水产新品种“零”的突破。

目前,市中区“永安白乌鱼”产业发展以永安镇、朝阳镇、凌家镇为核心区,辐射龙门、白马、全安3个镇18个村,现有养殖面积约6500亩,年产量500余吨,占全国70%以上,苗种供应占全国90%以上,已成为全国白乌鱼主要产地和种苗供应的核心地区。

市中区朝阳镇黄桷桥村白乌鱼产业化联合体示范家庭农场.jpg

市中区朝阳镇黄桷桥村白乌鱼产业化联合体示范家庭农场

据了解,自“中国白乌鱼之乡”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市中区坚持产业融合增效益,培育白乌鱼养殖经营主体105家,做强“龙头企业+白乌鱼技术协会+家庭农场”的白乌鱼产业联合体,形成了以种苗培育为核心、成鱼养殖为基础、精深加工为主导的产业模式,综合年产值达1.1亿元。

除此之外,市中区还将白乌鱼养殖与餐饮、垂钓、乡村旅游有机结合,深度挖掘白乌鱼营养功效、渔业文化并进行商业化开发,建成国家级垂钓中心、大千艺苑渔乐园、永安甜蜜渔村等一批景点,新开发白乌鱼粥、白乌鱼糕、白乌鱼全营养粉等白乌鱼产品6个,完成白乌鱼艺术作品及文创产品22个。

中国渔业协会副会长兼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德芬表示,与市中区共同建设白乌鱼特色渔业公用品牌,将有助于增强白乌鱼产业品牌市场竞争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产业效益和渔民收入,推动市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