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社会 >新闻详情

第二届海峡两岸同名乡镇“横山”互动协作会议在遂宁安居开幕

2021-10-26 14:49:25 信息来源: 编辑:王颖

金秋十月硕果香,安居盛会连两岸。

作为全国台联海峡两岸最大的基层交流盛会之一,第二届海峡两岸同名乡镇“横山”互动协作会议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研讨会于10月26日至10月29日在遂宁市安居区召开。

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横山镇

本次会议以“同根同名同心·相约‘成渝之星’”为主题,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指导,四川省台湾同胞联谊会、重庆市台湾同胞联谊会、遂宁市人民政府主办,遂宁市安居区人民政府、海峡两岸“横山”互动协作会议秘书处、重庆市渝台经贸文化交流中心、遂宁市台胞台属联谊会承办。

会议邀请台湾、重庆、广西、广东、江西、陕西、四川、浙江等8个同名“横山”乡镇(街道)、乡村振兴专家、全国台联两岸经贸交流及青年工作委员会及台商代表共约160余名嘉宾出席。

台湾新竹县横山乡

通过同名乡镇互动协作,“文化搭台、经贸唱戏”促进遂宁市及安居区与各“横山”所在地经济文化贸易互融互通,拓展遂宁市和安居区对外影响力、知名度、美誉度,为促进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重庆市綦江区横山镇

据了解,首届海峡两岸同名乡镇“横山”互动协作会议于2015年10月28日至30日在重庆市綦江区横山镇召开,参会各方共同签署了“横山”会议宣言,通过了关于首届海峡两岸同名乡镇“横山”互动协作会议的决议,建立了海峡两岸同名乡镇“横山”互动协作会议机制,按照每年一届,每届一个主题,各地轮流主办的原则长期推进。

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横山镇

这一机制搭建起了台湾新竹县横山乡、重庆市綦江区横山镇、广西壮族自治区陆川县横山镇、广东省廉江市横山镇、江西省广丰区横山镇、陕西省横山区横山街道、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横山镇、浙江省龙游县横山镇等8个横山乡镇(街道)及其所在县(市、区)深度交流合作的桥梁。

广东省廉江市横山镇

时隔5年多时间,今年全国台联指导举办第二届海峡两岸同名乡镇“横山”互动协作会议暨乡村振兴产业研讨会,意义非比寻常。

这不仅是探索海峡两岸乡镇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发展,拓展深化两岸同名乡镇之间更大领域内的交流合作的新途径,更是对加强两岸基层之间的交流沟通,对增进两岸同根之情,深化各地区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互动协作,形成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良好态势具有重要意义。

陕西省横山区横山街道

正如歌曲《两岸一家亲》这样唱到:“一个大门分两扇,进进出出一家人。一道海峡连两岸,世世代代一条根……”相信海峡两岸同名乡镇“横山”互动协作会议的重启,两岸“横山”在感情交流和经济、文化等领域将会有更进一步的互动协作,为增进两岸人民同根之情、助推两岸各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