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最新 > 最新顶部 >新闻详情
四川汇宇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昨日在科创板挂牌上市。至此,我省四个多月内四家药企成功借力资本市场实现发展再提速——

四川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底色浓、风正劲”

2021-10-27 09:12:42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编辑:魏文红

四川经济网讯(记者 唐千惠 周圆韵)10月26日,我省医药健康产业又迎来一个好消息——四川汇宇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科创板挂牌上市。

3a62c34b96f987a288dd1c6dab00f14.jpg

汇宇制药登录上交所科创板(图片由企业提供)

事实上,就在三个多月前,康诺亚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四个多月前,成都圣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成都欧林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鸣锣上市。

短时间内,四川四家医药企业成功借力资本市场实现发展再提速,展现出的,不仅是企业本身的发展活力,更有四川医药健康产业蓬勃的生命力。

今年1月至8月,全省共有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592户,实现营业收入1052.9亿元,同比增长23.7%,利润总额143.7亿元,同比增长45.3%。

乘着上扬曲线,实现新的跨越。当前,作为医药大省的四川,正抢抓“双循环”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和活跃度的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

看现状——

产业基础扎实 比较优势突出

“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与四川省医药产业的发展共融共生。”汇宇制药相关负责人对于四川发展医药产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厚实的产业优势和坚定的政策优势表示了高度肯定。

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健康产业发展,在打造工业“5+1”和服务业“4+6”现代产业体系中,规划培育了医药健康产业和医疗康养产业,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举措。

92398b0d53d232b2353ae889c6c6ecb.jpg

先导药业DNA编码化合物库(图片由经济和信息化厅提供)

其中,为助力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省推动疫情防控产业增优势、补短板已有成效。指导企业参加五批六轮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助力企业提升市场份额、优化产品结构不断。同时,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了“一站式、全链条”研发配套服务体系。并推动形成“资本市场+技术市场”梯次培育格局,助力医药健康行业“专精特新”企业和重点创新创业型企业进入不同层次资本市场。

“当前,四川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基础扎实、特色优势明显、科研实力雄厚。”据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医药产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省拥有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等重点科研机构200余家,规划布局了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成都医学城、中国牙谷等30个特色医药产业园区。科研创新方面更是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重点实验室3个,重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个,建有西部中医药转化医学研究机构,四川中医药转化医学中心,并正在建设国家级创新药物核心关键技术集成攻关大平台。

如今,站在西部看四川,医药健康产业坐拥多个第一——去年,四川规上医药工业企业营业收入1473.9亿元,居中西部第一;目前已培育科伦药业、先导药业、汇宇制药等18户上市企业,其中科创板上市企业5户,科创板上市企业数居中西部第一。

站在中国看四川,医药健康产业依然实力强劲——中药资源品种数和道地药材数均居全国第一,人血白蛋白等血液制品、疫苗等生物药在品质和规模上稳居全国第一位,其中血液制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

记者了解到,当前,我省已形成新药研发、生物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制造与医疗服务等相互支撑的产业发展联合格局。医药大省,实至名归。

谋未来——

建产业生态圈 拓发展新天地

当前,医药健康产业是符合国家“四个面向”的朝阳产业,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是四川创新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同时,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正式发布,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广度、深度、厚度也将迎来新一轮的扩展。

10月26日上市后,汇宇制药将有更强劲的动力朝着其三大发展战略进发,即成为国内注射剂一致性评价领域的领先企业之一、成为抗肿瘤领域的专业企业、成为卓越的国际化医药企业;

a7f76285db9d1f7680f66fddafd44a7_副本.png

迈克生物天府国际生物城IVD产业园奠基仪式(图片由经济和信息化厅提供)

在10月9日发布的“2021四川民企100强榜单”中,科伦药业位列第六位。公开资料显示,当前,科伦药业的创新产品当中已经有十余项均完成了I期临床研究,其中,有产品有望成为抗癌药新靶点的靶向产品;

9月24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成都举行。重庆医药行业协会与成都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联盟签署协议,双方将深入开展协会和联盟管理、医药项目合作、成果转化、资源交流等,共同促进成渝地区医药产业发展。

作为与人民群众健康密切相关的医药产业,当前,我省的创新性药企发展势头足、风正劲,但仍然存在体量不大、结构不优等问题,需要进一步补齐短板,做强做大我省医药健康产业。

对此,我省将着力打造“创新+资本+人才”服务体系、持续强化“龙头企业+大品种+特色产业基地”培育,打造坚实可靠的人才队伍和重点企业。同时,加快出台《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医疗健康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措施,引导和支持产业创新发展。

记者从经济和信息化厅获悉,“十四五”期间,四川将重点打造“一体两翼四基地”,即成都平原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区,成德绵南广达、成资眉内自宜泸产业带,绿色原料药基地、核医疗配套产业基地、高品质中药材(民族药)基地、医用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加速构建具有较强影响力和活跃度的医药健康产业生态圈。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