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南充市第七次党代会|昂首阔步全新征程 努力开创南充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2021-10-27 22:11:47 信息来源: 编辑:刘佩佩

四川经济网南充讯(记者 张小星) 10月27日,中国共产党南充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中共南充市委书记刘强作题为《守正创新奋勇争先 为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报告明确,今后五年,南充全市工作的奋斗目标是:建成全省和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

77.jpg

10月27日,中国共产党南充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开幕

围绕这一奋斗目标,南充全市上下昂首阔步全新征程:

建设经济繁荣的现代化南充。经济总量占比明显提高,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国全省,经济总量在全省和成渝地区占比稳步提升,2026 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6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10亿元。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产业竞争力、人口吸引力、资源集聚力全面提升。创新发展动能明显增强,创新主体充满活力,科技服务更加完善,创新体系协同高效,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建成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市。区域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建成先进制造业集聚区,形成区域消费、商贸、金融、物流和科教文卫中心,成为区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建设舒适宜居的现代化南充。 城市宜居度显著提升,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布局更加合理,城市环境、城市功能、城市特色全面提升,创成国家卫生城市,城市“面子”更靓、“里子”更实、“底子”更厚。乡村繁荣度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化、农村生活设施便利化、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社会文明度持续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全国文明城市加快创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加快形成。

建设幸福和谐的现代化南充。群众收入稳步提升,人人享有更公平的就业机会、更稳定的就业岗位、更满意的就业收入,2026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900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000元。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得到更好满足。民生难题有效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及时解决,民生服务更有温度和质感,让群众的生活更加红火、笑脸更加灿烂。社会治理不断加强,社会公平正义更加彰显,安全稳定局面更加巩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创成第二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e566cb7c-e384-4e01-8a06-f85559c6af67.JPG

印象嘉陵江夜景

建设生态优美的现代化南充。绿色家园更加美丽,嘉陵江最柔美的身段、川中最秀美的丘陵得到精心呵护,森林覆盖率和城市绿地率稳步提升,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绿色产业低碳高效,形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实现发展观念向生态优先转变、资源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生态要素向发展要素转变,建成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示范市。绿色生活蔚然成风,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深入人心,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成为习惯,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优美环境人人共享的社会风尚加快形成。

建设文化兴盛的现代化南充。文化事业全面加强,红色文化、三国文化、丝绸文化、春节文化等特色文化内涵深度挖掘,文化遗产得到系统保护和合理利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快构建,文艺创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文化产业加快发展,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新兴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产业跨界深度融合,让更多具有时代感、巴蜀韵、南充味的文创产品融入群众美好生活。文化品牌更加响亮,阆中古城、朱德故居等文化遗产知名度显著提升,嘉陵江合唱艺术节、国际木偶艺术周、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等文化活动影响力持续提升,川北大木偶、川北皮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美誉度明显提升,文化品牌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充分彰显。

421b5511-753d-4aca-8a6d-320efb2735f2.JPG

临江新区

建设全域开放的现代化南充。 开放通道四通八达,一港口、双机场、四铁路、十六高速的综合立体交通网全面构建,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全面建成。开放平台加快建设,中国(四川)自贸区南充协同改革先行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平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开放格局全面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的大招商、招大商格局加快构建,企业主体力、市场资源配置力、党政环境服务力大幅提升,成为内陆开放高地。

报告强调,只要南充全市上下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保持特别能吃苦的优良作风和特别能攻坚的干事劲头,高扬发展主旋律、奏响奋进最强音,一个承接成渝双核辐射、引领成渝北翼振兴、带动区城协同发展的经济副中心,一座综合竞争力、区域影响力、城市承载力持续提升的现代化城市,一定能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强势崛起,一定能在嘉陵江畔冉冉升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