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市州 >新闻详情

全国主流媒体德阳行|走进东汽 探寻行业领跑者的创新密码

2021-11-03 10:12:12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拍摄、剪辑:童登俊 闫新宇

四川经济网德阳讯(徐昭磊  记者 童登俊 闫新宇)11月2日, 2021年全国主流媒体德阳行走进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对东汽在加快技术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实地探访。

东汽实地采访

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是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的核心子企业,是提供电站动力设备、清洁能源设备、新能源设备及电站服务的国有大型骨干企业、我国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企业之一。

展览馆

在东方汽轮机厂史展览馆,采访团通过图文、声、光、模型、实物等方式,实地了解了东汽五十五年的发展历程。东方汽轮机厂史展览馆以传承“三线精神”、弘扬“东汽精神”为主线,设有创业跋涉之路、产品产业介绍、企业装备实力、企业文化建设四个展区,是四川省“三基地一窗口”重点建设单位,展现了东方汽轮机“不怕牺牲、敢于胜利、坚韧不拔、艰苦创业、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奋斗史。

东汽实地采访

东汽始建于1966年,当时名为东方汽轮机厂,2006年改制为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2007年全部资产划入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实施了A+H整体上市,成为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08年,汶川“5·12”特大地震使东汽绵竹汉旺基地全部损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关怀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下,东汽发扬“不怕牺牲,敢于胜利;坚韧不拔,艰苦创业;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东汽精神,仅用1年零9个月时间就建设完成了位于四川省德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新基地。

东汽实地采访

近年来,为持续做强做优做大,东汽依托主业优势,向制造服务型+技术服务型转变。针对传统产业受政策影响较大问题,全力进军新能源材料、垃圾生物质发电、余热余气利用等产业,着力提高直接面对消费者的产品产业比重,推动东汽从”靠天吃饭”,变为”依靠市场吃饭”。同时,按照“生产一代,储备一代,开发一代,构思一代”思路,东汽紧盯电力装备行业高端前沿技术,大力开发50MW重型燃机、空气储能发电、二氧化碳发电、地热发电、湿空气透平、智慧电厂等技术,做行业技术的领跑者。

目前,东汽产品涵盖燃气发电、核能发电、燃煤发电、电站服务、节能环保发电、分布式能源等多个领域。产品遍布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煤电国内市场占有率41.4%,煤电外贸市场占有率53.1%,国内燃机市场占有率40%。同时,东汽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产品远销南亚、东南亚、非洲、南美、中东、欧洲等28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发电设备产量超过5000万千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