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观点 >新闻详情

百年奋斗史 交出优异答卷

2021-11-12 12:27:24 信息来源: 编辑:唐千惠

百年奋斗史  交出优异答卷

□李后强

(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成都市社科联主席、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这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充满着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必将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对于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作为世界人口最多的大国,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具有史无前例的世界意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使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人民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我们党积累了十条宝贵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党经过长期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我们党奋斗一百年,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在未来,我们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系统观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统筹发展和安全,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

我们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各项工作,汇聚起坚定历史自信、创造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我们社科战线要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导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化拓展,精心组织媒体宣传、集中宣讲、理论阐释、对外宣介,全面展现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生动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历史自觉、政治自觉、思想自觉,意气风发走向未来,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1年11月12日星期五)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