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瞭望 >新闻详情

中外联动“双十一” 更快更好激活力

2021-11-12 13:55:47 信息来源:新华社 编辑:唐千惠

进博会刚刚闭幕,“双十一”紧锣密鼓,商家摩拳擦掌,消费者跨洋“剁手”。今年“双十一”在延续往年热度的同时,展现出更多新特点、新变化,给世界带来更多新机遇、新启发。众多海外人士表示,在国际供应链不畅背景下,中国的多项举措让物流更快捷、模式更创新、管理更规范,这推动了全球电商发展,助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

全球物流提质增效

10月26日,首列“上海号”中欧班列装着50个满载服装鞋帽、玻璃器皿、汽车配件、精密仪器等货物的集装箱,顺利抵达德国汉堡。汉堡市经济部长米夏埃尔·韦斯特哈格曼表示,在目前供应链受阻、海运无法如期交付的背景下,汉堡和上海之间直达货运班列的开通尤为重要,是双方合作一个新的里程碑。

印度尼西亚迈大集团是东南亚首屈一指的食品集团,饼干、糖果、巧克力、咖啡、方便食品等产品销往全球。迈大集团全球市场总监里基·阿弗里安托表示,中国与印尼两国不断推动双边贸易流程的简化与便捷,食品可以更快到达中国市场,而且,双方形成了高效交流机制,实现了更高层次上的互惠互利。

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物流公司菜鸟网络在欧洲启动了七个分拨中心,其中法国分拨中心10月25日正式启用。今年“双十一”,菜鸟首次为法国消费者提供“晚必赔”的物流保障。法国消费者大卫·拉蒂米耶说:“中国电商不仅折扣力度大、产品质量有保证,更重要的是物流速度快,网上下单后很快可以收到商品。”

东南亚领先的电商平台拉扎达首席运营官杨润华表示,疫情下很多国家还在采取居家办公模式,相关办公用品需求大增,中国依靠强大、完整的产业链供应链,持续满足东南亚消费者的需求。

创新模式直播带货

“中国市场的最大特点是变化快和更新快,新技术、新渠道、新模式不断涌现。”菲律宾零食品牌上好佳集团中国区负责人施学理说。他认为,近10年,中国在最先进技术的开发和使用方面超越了大多数国家,“中国应用新技术推动商业模式发展,无疑处于创新的前沿”。

在日本京都,很多经营日本土特产和传统工艺品的中小企业,纷纷利用中国兴起的直播带货模式推销自家产品。日前,京都当地金融机构策划了针对“双十一”的直播带货,特意聘请一名在日本的中国“网红”介绍酿酒、陶艺和土特产等5家店铺,活动当天这些网店的销售额达到平时月销售额的三成多。

俄罗斯白熊萨沙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罗曼·奥斯塔宁认为,以直播带货为代表的新型营销模式引领了中俄经贸往来的新趋势。“中国电商环境发展成熟,值得俄罗斯借鉴。目前,我们已入驻京东超市,也在开始尝试用直播带货等新的销售方式推广自己的产品。”

杨润华表示,拉扎达已率先在东南亚地区运营并推广电商直播,其直播平台展现出强大吸引力,品牌用户参与度和销售转化率明显增长,进一步满足消费者日益高涨的个性化需求。

阿弗里安托认为,对印尼企业来说,“双十一”不仅是其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好时机,也是了解中国市场新趋势的好机会。“我们看到了直播、游戏化应用等与消费者互动的新形式,希望能在印尼复制这些新营销形式。”

积极回应市场关切

持续推动创新的同时,中国也在努力探索数字经济时代市场监管和适老化等重大课题。今年“双十一”前夕,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规范“双十一”网络促销经营活动的工作提示》,对短信营销、大数据杀熟、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个人信息安全等公众关注度较高的问题提出具体要求,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公平竞争。

肯尼亚国际问题学者卡文斯·阿德希尔对此表示,肯尼亚应向中国学习,优化市场监管框架,提升公众对在线购物平台的信任。“有了完善的法规,肯尼亚的电子商务也可以蓬勃发展。”

从国家层面布局适老化发展,到网购平台推出字体更大、页面更简洁的手机应用程序界面,中国正努力探索应对老年人“数字鸿沟”的长效机制。受益于这些措施,以老年用户为主体的“银发经济”正在加速崛起,市场潜力巨大。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老年用户网购销量同比增长4.8倍。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报告说,中国老年人中有很多精力旺盛的“活力老人”,他们熟练使用网络,是电子商务市场越来越重要的消费力量。善于捕捉这些“活力老人”的消费动向,抓住“银发经济”商机,将成为日本企业在中国开展电子商务的关键。

(执笔记者:马则刚、李洁;参与记者:陈晨、刘春燕、汪奥娜、郭骏、朱晟、张远、白林、闫洁、刘锴、华迪、王丽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