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28-86696397 商务合作:028-86642864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网 > 人物 >新闻详情

蔬菜种植种出“一片天” 壤塘贫困户“变身”致富带头人

2021-11-12 16:17:15 信息来源: 编辑:梁鹏

四川经济网阿坝讯(仁青措  何永美  记者  庄媛)11月11日,壤塘县上杜柯乡吾克基村活动室内,村里的致富带头人王秀才忙着把今年的土地租金发放给村民们,王秀才告诉记者,今年蔬菜市场行情好,种的菜都已经卖光了,收益还不错,就把大家的土地租金先兑现了。

致富带头人王秀才忙着把今年的土地租金发放给村民们

王秀才是壤塘上杜柯乡吾克基村有名的致富带头人,提起他,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而在前几年,王秀才家却是另外一番景象,过去,由交通条件差、缺资金,缺劳动力,2014年王秀才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土地离得太远,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加上没把土地利用起来,家中10余亩土地只能种植青稞等低收入作物,有时候仅能解决一家人的吃饭问题,谈不上经济效益。

为了改变生活,王秀才利用农闲时间四处打零工,挖虫草等辛苦一年下来能有1万多元的收入。虽然东奔西走能解决家里基本生活问题,可他心中始终藏着一个“梦”,他想在家搞种植致富,住上漂亮的大房子,买上轿车,给孩子提供一个好的条件,既发家又能顾好家。

随着国家异地搬迁政策的实施,王秀才家从原来10多公里之外的牧场搬到了如今景色优美、交通便利的吾克基村,随着住房条件以及基础设施的改善,这让他看到了未来,勤奋他开始追起了他的梦。

2018年,他率先成立了壤塘县金田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搞起了种植业,在享受6万元政府补贴的同时,他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各项种植技能培训,通过前期的各地市场需求考察,同年,他承包了210亩土地开始小规模试种植适合高原生长豌豆、莴笋、莲花白等蔬菜。

村民在自己的田地里打工

经过数月的发展,初见成效,他种植的蔬菜长势喜人,一上市便被抢购一空,第一次收成就达到69万元钱,除开村民分红的40余万元,自己有10余万的额外收入,这给了王秀才很大的信心。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为了让周围群众受益,王秀才以每亩450元的价格承包了1300亩周边村民的土地,并且让他们在自己的地里打工,每天给予100-120元的工资报酬,获益的周边群众从最初一个村寨50余人,逐渐扩大到现在的吉拉村、鱼托村等3个村寨的200余人,为本村及周边村群众创造了200余万的经济收入。

吉拉村村民尕特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他告诉记者:“我们原来就种青稞,收成不好,就能供自家吃,现在把土地承包给他,给我们租金还让我们在里面打工挣钱,现在我们每年有2万多元的利润收入,收入可比以前好多了。”

现如今,王秀才家中年收入能有30余万,那个曾经挖虫草、打零工的“穷人”,如今成了全村的种植产业“带头人”,买上了小汽车,买齐全了家电,大房子还在精美的装修中……一家人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勤劳能致富,“种”出新生活,王秀才的“梦”成真了,但他却并未停下前进的脚步,当记者问到下一步计划时,王秀才喜笑颜开、充满了信心:“继续扩大规模带动片区种植蔬菜,让大家和我一起挣钱,还想再种一些中药材,以后开个农家乐!”


相关推荐